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毅第五次两会记者会 展现新时代大国外交新气象

2018年03月08日21:5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8日上午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人民网记者翁奇羽 摄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8日上午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人民网记者翁奇羽 摄

8日上午10时,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走入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与在场近600名中外记者互动。自2014年以来,王毅第五次以外交部长身份出席两会记者会,接受中外媒体记者的“考验”。

在今天近120分钟的时间里,王毅外长回应了现场22名媒体记者提出的外交热点问题。他用真诚的态度和儒雅的话语阐述了中国外交不仅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也要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信念与担当;更用坚定的语气和睿智的回答表明中国将维护好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正义立场,向与会记者展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作为、新气象。

以开放与合作的胸怀书写中国外交新篇章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一举一动都牵动世界目光。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对中国外交作出新部署后,外界更为关注中国外交新动向,媒体记者也围绕这一话题纷纷发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作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设计师,亲自擘画和推进了精彩纷呈的元首外交,遍访世界57个国家,接待了110多位外国元首访华。这些重大外交活动,不仅极大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有效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也为解决当今许多全球性问题指明了方向。而习近平主席本人的领袖风范和人格魅力,使许多不同社会制度、文化背景的领导人都成为了他的好朋友,成为了中国的好朋友。“我们相信,习近平主席亲力亲为的元首外交将会进一步展现为人民谋福、为国家负责、为世界担当的博大情怀,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崭新篇章,”王毅说。

2018年,中国外交将有何亮点?

王毅: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外交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拿出新作为,展现新气象。今年的中国外交亮点主要体现在四大主场活动上。

一是4月在海南举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主旋律是改革开放。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本届年会将总结改革开放成功经验,展示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前景。

二是6月在青岛举行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主旋律是弘扬“上海精神”。扩员后的上合组织将重温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开启上合组织发展壮大的新征程。

三是9月在北京举行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主旋律是“一带一路”。非洲各国的兄弟姐妹将会以峰会为契机,全方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中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

四是11月在上海首次举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旋律是市场开放。中国将向世界张开双臂,展现市场潜力,欢迎各国参与和分享中国发展的新机遇。

何为中国外交新趋势?

王毅:中国参与解决热点问题,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始终坚持有所为也有所不为。归纳起来有三条,即和平性、正当性和建设性。和平性就是坚持政治解决方向,主张通过对话谈判解决任何矛盾分歧,坚决反对使用武力;正当性就是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尊重当事国的主权和意愿,坚决反对强加于人;建设性就是坚持客观公正立场,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开展斡旋调停,坚决反对谋取私利。

如何展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王毅:我们将进一步拓展广阔的格局、展现博大的胸怀、发挥积极作用,将在为自身发展营造更好外部环境的同时,放眼全球、胸怀世界,与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和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作为中国外交的总体方向和目标。我们也将坚定不移维护好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坚定不移站在国际正义和人类进步一边,坚定不移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期望分享中国发展对外关系的智慧与经验

近年来,中国外交取得重大成就,不仅赢得中国人民的赞誉也受到世界多个国家的好评。但在当前,民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呈抬头趋势的国际环境下,各国在处理地区热点问题和国际关系中遭遇新挑战。与会媒体记者们期望从王毅外长的答案中分享中国发展对外关系的成功经验。

“中美不必做对手,更需当伙伴”“中俄深化合作没有止境,中俄关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只要中日关系持续改善,两国高层往来自然水到渠成,和平友好也将重新成为两国关系的主旋律”“我要告诉印度朋友的是,中印之间共识远多于分歧,利益远大于摩擦。”……在王毅外长与记者的答问中,相互理解、相互尊重与合作共赢成为中国发展对外关系的“名片”,展示了中国坚持和平稳定、公平正义的外交原则和坚定不移做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维护者的担当。

另外,中国在斡旋地区冲突、协调热点问题方面付出的努力和经验也展示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信念与智慧。

如王毅在谈半岛问题时说:事实证明,中方提出的“双暂停”倡议是一剂对症下药的良方,为南北改善关系营造了最基本的条件。接下来的关键,是各方积极呼应,形成合力,共同把半岛局势重新纳入和平稳定的轨道,把半岛核问题重新纳入对话解决的轨道。

回应南海问题时,王毅指出:我们处理南海问题的立足点,是对中国人民负责,对历史事实负责,对地区和平负责,对国际法治负责。这一立场坚如磐石,一以贯之。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同东盟国家一起,抓住机遇,拓展合作,排除干扰,化解挑战,珍惜双方努力取得的成果,加快准则的磋商进程,积极探索构建南海沿岸国合作机制,共同把南海建设成和平之海、合作之海。

在谈及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时,王毅答道:中国历来是贸易自由化的坚定支持者,也是亚太区域合作和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参与方。只要顺应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方向,符合透明、开放、包容原则,有利于维护以WTO为核心的全球自由贸易体系,中方都持积极态度。

事实胜于雄辩!对中国发展的质疑站不住脚

中国将坚持走自己选择的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振兴不可阻挡。虽然这已是国际社会的普遍认知,但仍有一些人认为中国“动了我的奶酪”,不断鼓吹“中国威胁论”。

面对这些质疑,甚至是带有攻击性的提问,王毅外长掷地有声、铿锵有力地用事实回应,让“中国威胁论”休矣,让“一带一路”在阳光下运作。

王毅说: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年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超过了美国、日本以及欧元区国家的总和;中国是全球减贫事业的主要贡献者,贡献率超过了70%,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中国还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主要贡献者,我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当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维和经费出资居世界第二位。此外,在过去五年中,中国还通过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倡议,成为参与全球治理、维护贸易自由化和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要贡献者,“对于这些事实,只要不怀有偏见,不奉行双重标准,从中看到的绝不是什么威胁,而是满满的机遇。所谓“中国威胁论”可以休矣。”

他还在回应外界对“一带一路”倡议是否符合国际规则的质疑时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阳光倡议,共商、共建、共享是推进“一带一路”的黄金法则,这六个字决定了“一带一路”合作具有鲜明的平等性、开放性和普惠性。也就是说,无论是规划合作蓝图还是实施具体项目,都由参与方商量着办,一切都在阳光下运作。没有一家独大,而是各方平等参与;没有暗箱操作,而是坚持公开透明;没有赢者通吃,而是谋求互利共赢。

在评价印太战略是否是“围堵”中国的问题时,王毅答道:这个世界上,各种话题层出不穷、花样翻新,就像太平洋和印度洋上的浪花,一时引人耳目,转瞬归于平寂。确实有些学者和媒体在渲染所谓的“印太战略”是为了围堵中国,但是我们看到四国官方立即表示无意针对任何国家,我希望他们说的是实话,也希望他们能够言行一致。当今时代,再挑起冷战已经不合时宜,再搞小圈子对抗更没有市场。

为百姓发红包 还要做服务国内发展的实干家

这几年,中国百姓收到了外交部发放的多个“大红包”。中国护照含金量提升了,出国旅游的选择更加丰富。

王毅外长在回答领事保护工作时指出,2017年,中国内地居民出境达到了1.3亿人次。面对越来越繁重的领保任务,中国外交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打造由法律支撑、机制建设、风险评估、安全预警、预防宣传和应急处置这六大支柱构成的海外中国平安体系。

他还在记者会上宣布了三个利民好消息:外交部正在推进领事保护与协助的立法工作,将在两会之后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外交部将在已经开通的中国领事服务网、12308微信版、“领事之声”微博等平台基础上,很快推出12308的手机APP,为大家提供更便捷的贴身服务;3月9日起,中国所有驻外使领馆将统一大幅下调中国公民办理领事认证的费用,降幅达到三分之二,初步估算每年将为中国公民和企业节约上千万元人民币。

除了继续为中国公民提供海外安全保障外,外交部还将更加积极有为地做好服务国家发展的大文章。

“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我们既要当对外工作的排头兵,也要做服务发展的实干家。”王毅说,中国外交将适应新形势,按照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为“走出去”、“引进来”、扩大对外合作创造更有利条件,为促进国内发展营造更良好国际环境。并且,中国外交部还将破解新课题,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打造地方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的增强版。另外,发挥好外交部和驻外机构遍布全球的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铺路架桥,维护好中国的海外利益也将成为中国外交的新任务。

人民网记者 王欲然

(责编:王欲然、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