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加拿大经济学家:开发女性潜力将助力中国经济增长

2018年03月08日09:5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徐祥丽)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夜,加拿大驻华使馆举办“对话加拿大——女性与商业”活动,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邀请加拿大咨议局高级研究员、经济学家格兰·霍吉森、联合国妇女署驻华办事处主任汤竹丽、智联招聘CEO郭盛等中加经济学家、企业界人士,共同探讨女性在商业和社会经济中的地位、女性平权等话题。

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 徐祥丽摄

麦家廉大使向与会者介绍了嘉宾。他表示,女性和商业的题目既意义深远又特别吸引人。加拿大政府正在重点关注促进性别平等和女性及女孩的权利,从而减少贫困和促进繁荣。

霍吉森在演讲中指出,中国已经达到接近70%的女性就业率,这在亚洲而言是很高的。中国在女性劳动参与率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女性教育体系也已经做好准备。进一步开发女性的潜力,将在人口红利衰减期,助力中国经济增长。当女性能够在一个企业中扮演重要角色时,整个社会经济都将受益。

加拿大咨议局高级研究员、经济学家格兰·霍吉森 徐祥丽摄

在女性领导力方面,他指出,中国女性教育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但和加拿大一样,女性在企业等机构管理层中所占的比例仍然不够。而各种各样的财政数据表明,高管中女性较多的企业,表现要比领导层女性较少的企业更好,这包括收入、平均回报率、公司创新程度等方面。要解决女性在领导层中的比例问题,企业未来应改变价值观和企业文化,建立更好的女性升职通道。

汤竹丽、郭盛、加拿大赫斯基能源公司的首席运营官罗伯特·辛克、加拿大拉瓦尔大学校长索菲·达摩尔、格兰·霍吉森(从左至右) 徐祥丽摄

联合国妇女署驻华办事处主任汤竹丽则提出,可以借鉴澳洲政府的做法,对海外上市公司的女性领导人数量设置指标,通过这样一种软性的方式来引导文化的改变。

智联招聘CEO郭盛说,该公司发布的调查显示,2016年以来,中国女性在工作场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女性与男性之间的收入差异近年来正逐渐缩小,已经达到20%。女性更加自信独立、关注职业的成功,并能够找到生活和工作之间的平衡,女性呈驱动消费、主导消费之势。

活动现场 徐祥丽摄

汤竹丽说,联合国2010年研究表明,中国男性用来工作的时间更长,而女性在不取得薪酬的工作,及家务活上的时间,比男性平均要长2.7倍。女性工作中有很隐性的负担。因此她认为,男女之间,不但是在中国,在其他国家薪酬差距将会继续。霍吉森对此指出,提高透明度,是解决女性薪酬与男性不平等的方法。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