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MeToo”风暴肆虐韩国社会 韩媒:不少男性出现了“恐女症”

2018年03月08日07:51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金惠真 甄翔 赵雨笙】以“#MeToo(我也是)”为代表的全球反性侵运动,令年的“三八”国际妇女节有些与众不同。妇女节前夕,危害女性权益的性骚扰和性侵丑闻仍在世界各地频繁曝光,甚至诱发所谓“恐女症”。面对一年来关于反性侵和呼吁男女同工同酬等的一系列问题,女性权益维护者打出“督促前进”的口号。

性侵丑闻近日在韩国掀起的波澜更大,政坛及娱乐圈均未幸免。6日,韩国政坛明星、前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被爆性侵秘书随后辞职。韩国媒体称,安熙正已连续多天杳无音讯。与安熙正同属执政党共同民主党的前议员郑凤株日前也被爆曾对一名记者实施性骚扰。郑凤株原计划于7日上午举行的竞选首尔市长发布会临时取消,其选举团队称要根据有关报道整理立场,因此决定延后举行发布会。韩国定于6月举行地方选举,因此丑闻的曝光对执政党打击不小,共同民主党已在第一时间决定开除安熙正党籍。

韩国《朝鲜日报》7日称,在“#MeToo”运动席卷韩国之际,不少韩国男性却产生“恐女症”,纷纷采取行动与女同事划清界限。很多男性担心自己成为被举报对象,抱怨称“感到女同事很可怕”,并相互提醒“要注意女人”“要防范红颜祸水”。一些职场人士采取的行动包括,公司聚餐时不叫女同事参加、尽量避免与女下属面对面接触、仅通过聊天软件给她们下达工作任务以及不安排与女同事一起出差等。《朝鲜日报》称,此举正在给职场女性带来“二次伤害”,令女性在积累工作经验和职务晋升方面受到阻碍。一女性近日被莫名取消出差机会,还有人感到被上司忽视,成为“职场透明人”。专家担忧称,韩国职场本就存在“重男轻女”的性别歧视,“恐女症”则为这歧视提供了合理的借口与理由,应引起警惕。

过去一年全球在提高女性权益方面的进步也有目共睹。冰岛等国出台完善“男女同工同酬”的法律制度,沙特则下令允许女性开车上路。据CNN7日报道,女性权益在塔利班统治时期被严重限制的阿富汗如今也出现变革。该国出现一家完全由女员工运营的女性电视台,赋予女性调查报道她们所面临的重要问题的权力,成为国内女性地位提高的一个缩影。

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多国已举办或准备举办各类活动呼吁保障妇女权益。关注“慰安妇”问题的韩国活动人士7日发起“不安的女性”示威活动,在日本驻韩国大使馆门前展示30张“慰安妇”少女像图片。这些图片中“慰安妇”少女的面部被30名普通女性照片代替,以代表民众对幸存“慰安妇”的关注。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