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开采权行贿尼日利亚?石油巨头意大利受审

2018年03月07日07:5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意大利米兰一家法院5日把埃尼公司、荷兰皇家壳牌公司在尼日利亚行贿案推迟至5月开庭审理。

米兰检方指控上述两家国际石油巨头在尼日利亚行贿,以获得一块油田的开采权。这起案件原定5日开庭审理。

【腐败案件】

埃尼公司是意大利最大石油和天然气企业,30%的股份归国有。荷兰皇家壳牌公司是荷兰与英国合资企业。

这两家企业2011年斥资拿下尼日利亚OPL-245海上油田的开采权。路透社报道,OPL-245油田是非洲最具价值的油田之一,尚未产油。

米兰检方说,埃尼和壳牌为OPL-245油田开采权花费大约11亿美元,把钱汇入一个尼日利亚政府所开账户,其中5.2亿美元后续被转为现金、成为贿金,另有数亿美元流入尼日利亚前石油部长丹·埃泰特的口袋。

这起案件中,埃尼和壳牌是被告企业,13名被告人包括埃尼公司现任首席执行官克劳迪奥·德斯卡尔西、上任首席执行官保罗·斯卡罗尼、两名壳牌公司前高级主管、埃泰特及数名中间人和顾问。

米兰一名法官去年12月裁定,埃尼和壳牌及企业现任和前任高管将受审。案件原定于本月5日开庭审理,但法院以技术问题为由移交米兰另一家法院,推迟至5月14日。

【被告否认】

埃尼和壳牌否认有不当行为,称法院将裁定两家企业无罪。

去年12月下旬,这两家企业分别发表声明,回应诉讼。

埃尼公司说:“首席执行官德斯卡尔西没有参与所谓非法行为……埃尼对司法程序完全有信心,审理将确认它(埃尼公司)行为端正。”

壳牌公司对壳牌及其前员工受起诉表示“失望”,说相信法官将裁定他们无罪。

埃尼公司曾说:“埃尼和壳牌在没有中间人的情况下与尼日利亚政府完成交易。钱……被存入尼日利亚政府持有的一个账户。”

德斯卡尔西去年说,埃尼和壳牌“没有参与尼日利亚政府就如何使用那笔钱所作决定”。

【高官涉腐】

英国非政府组织“全球见证协会”向米兰检方提供了指认埃尼和壳牌的文件。

“全球见证”称,案件所涉账户系尼日利亚政府官员在英国伦敦开设。这家协会提供的据信为壳牌高层之间的电子邮件显示,壳牌高层似乎知道埃泰特有可能操纵那个账户。

尼日利亚经济和金融犯罪委员会去年3月正式指控壳牌尼日利亚分公司和埃尼公司在OPL-245油田开采权交易中有腐败行为,11名被告人包括埃泰特。尼日利亚检方说,数名政府官员和一名商人收受逾8亿美元贿金,政府官员得到其中2.1亿美元。(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