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泰国皇太后大学成功举办2018泰国孔子学院院长论坛

2018年03月06日13:1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曼谷3月6日电(记者孙广勇)3月3日,泰国皇太后大学与泰国外交部合作,成功举办了泰国孔子学院院长论坛。本次活动得到中国国家汉办和中国驻泰王国大使馆的大力支持。泰国外交部常务次长丹隆·克莱克伦先生(Mr.Damrong Kraikruan)、中国驻泰王国大使吕健先生、中国驻泰王国大使馆教育组处长宋若云女士、泰王国外交部东亚司代理司长阿楂丽·斯拉塔纳班女士、皇太后大学校长万才·西礼查纳先生(Mr.Vanchai Sirichana),来自全泰16所孔子学院的中泰方院长、皇太后大学有关部门的领导和汉学院部分老师共70多人出席了论坛。本次论坛以“泰国4.0战略下促进泰国孔子学院战略性互动计划”为主题,探讨了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泰国4.0战略背景下泰国孔子学院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上午八点,泰国外交部常务次长丹隆先生、中国驻泰王国大使吕健先生、大使馆教育组宋若云处长、泰国孔子学院中泰方院长等一行首先参观了皇太后大学诗琳通语言研究中心和孔子学院。皇太后大学孔子学院师生表演了舞龙舞狮、民族舞蹈、民族乐器、茶艺等节目,热烈欢迎贵宾的到来。黄建军院长介绍了皇太后大学孔子学院的发展概况和未来规划。皇太后大学孔子学院十二年来的建设成就和师生们的表演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九点三十分,“泰国4.0战略下促进泰国孔子学院战略性互动计划”研讨会正式开始。丹隆常务次长、吕健大使、万才校长、阿楂丽司长、宋若云处长、沃拉萨·马哈塔诺奔教授分别发表讲话。

丹隆常务次长围绕中泰两国的历史渊源和当代合作致开幕辞,介绍了泰国华人华侨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泰国的中国游客激增趋势和汉语人才需求,希望孔子学院一如既往地推动泰中文化交流,促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推动两国经贸、科技、教育全方位的合作。

吕健大使从新时代新发展出发,肯定了泰国孔子学院十多年来促进两国人文交流和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成果,特别提到中国召开十九大之后和泰国启动二十年发展计划之际,两国的合作将提质升级,中国将以更加包容开放的态度支持孔子学院的发展。

万才校长以“孔子学院——泰中关系发展杠杆”为题,强调了孔子学院在两国关系和文化传播中独特的作用。泰国是世界第一批建立孔子学院的国家,而皇太后大学孔子学院是泰国第一批孔子学院,2017年注册学员人数超过六千人。汉语不仅是语言,更是助推人民相互了解、建立友好关系的媒介。时代在改变,孔子学院也应该转换角色,为创造和平发展的新局面做出贡献。

阿楂丽司长发表题为“泰中发展关系”的演讲,回顾了泰中两国人民的感情基础和深厚友谊,谈了两国在双边的、区域的、多边的战略合作关系。中国是泰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而泰国是东南亚孔子学院最多的国家,孔子学院受到政府和王室的重视以及人民的欢迎,孔子学院可以扩大教学范围,尤其是让泰国学生接触学习到中国先进的技术,通过语言教育和文化理解,促进两国在经济贸易、创新科技、铁路系统、基础设施、公共卫生、医学教育等重要领域的高层合作。

宋若云处长以“在泰国4.0战略之下——孔子学院的合作机会与期望”为题,概括了全球孔院的发展情况,指出泰国孔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具备较大规模,应当在此背景下抓住机遇,“撸起袖子加油干”。随着两国的深入合作以及泰国在高铁系统、信息技术等方面的需求,孔子学院要因地制宜,扎根本土,突出职业培训和特色课程,重视科研,提高质量。

朱拉隆功大学亚洲研究所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沃拉萨·马哈塔诺奔教授以“战略性互动与‘一带一路’和泰国孔子学院”为题,总结了从改革开放到“一带一路”中国的发展战略和成功经验,进而分析了孔子学院和泰国的汉语教学,指出当前泰国汉语语言教学取得成果的同时,文化知识教学也需进一步加强。

下午两点三十分,论坛就“密切孔子学院的合作----促进泰中关系”这一话题进行分组讨论,各位院长及代表畅所欲言,分享经验,探讨问题,交换建议。

下午四点,论坛举行全体会议。皇太后大学孔子学院泰方院长甘查娜女士(KanJaNa WatTaNaSunTon)代表泰方院长组作汇报,她肯定了孔子学院以服务社会为价值导向,为提高泰国学校、企业、社区汉语教育质量做出的贡献。在发展的同时,孔子学院也面临着挑战。在泰国4.0战略下,经济、贸易、投资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储备明显不足,孔子学院未来将寻求更多与泰国职业学校合作的机会,以学术服务的形式培养语言扎实、技能突出的高水平人才。

孔敬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胡琳代表中方院长组作汇报。她说,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数量、YCT/HSK汉语水平考试规模和成绩、来华泰国留学生人数等直观数据充分说明了泰国孔子学院的成就,而孔子学院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同样不容忽视。其中比较突出的问题有:由于薪酬待遇问题,培养出的本土人才易流失;学生汉语学习激情有余,后力不足,缺乏动力深入学习;教学大纲、体系、评估等没有统一标准;不同层次汉语教学存在低水平重复等。她建议,应为本土师资提供具有吸引力的工资,与合作学校商讨推出双学位、“汉语+应用学科”等模式,与教育部门合作定制合理的教育体系和评估标准。在泰国4.0战略下,孔子学院将继续积极主动整合资源,提供平台,着眼实际需求,发展与泰国十大产业相关的特色课程,深化职业教育,拓展综合功能,与时俱进。

下午六点,泰国孔子学院院长论坛在皇太后大学圆满落幕。本次论坛加深了孔子学院与所在国政府部门的相互了解,促进了孔子学院间的交流与合作,为泰国孔子学院在泰中文化交流、经贸合作和创新型人才培养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指明了方向。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