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今年奥斯卡,日本墨西哥喜了,有的国家怒了

2018年03月06日13:15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墨西哥三杰终于凑齐!”今年奥斯卡晚会上,墨西哥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凭借《水形物语》夺得最佳导演奖,令不少墨西哥影迷扬眉吐气。同时,以墨西哥亡灵节为主轴的《寻梦环游记》获得最佳长篇动画奖。西班牙《国家报》称,“墨西哥穿过杜比剧院的大门,从第1分钟站上舞台后就不再下来了”。

  ▲电影《水形物语》

  在过去几年,墨西哥导演几乎成为奥斯卡的“新宠”。《墨西哥太阳报》称,至今为止,被称为“墨西哥三杰”的托罗(《水形物语》,2018年)、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荒野猎人》,2016年;《鸟人》,2015年)和阿方索·卡隆(《地心引力》,2014年)都已拿下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墨西哥人在好莱坞充分展示了才华,在社交平台上得到广泛认可”。

  同样,今年令日本媒体振奋的是一项由日本人拿下的“小金人”。日本《产经体育》5日报道称,日本化妆师辻一弘等3人因《至暗时刻》一片获得最佳化妆师奖,这也是日本人首次获得这一奖项。

  1969年出生的辻一弘高中时自学特效化妆,毕业后前往东京工作,1996年前往美国洛杉矶,进入著名的特效化妆师瑞科·贝克工作室工作,并参与《黑衣人》《决战猩球》等多部好莱坞大片的特效化妆工作。2007年和2008年,他曾两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化妆奖提名,今年他终于“圆梦”。日本民众纷纷在网上对他表示祝贺,不少记者前往他的母校京都龙谷大学附属平安高校采访,日本NHK电视台也于当晚重播2014年关于他的纪录片。

  奥斯卡典礼不仅让电影人感到振奋,也因一些获奖作品引起争议。美国导演布莱恩·佛格尔执导的关于俄罗斯兴奋剂丑闻的《伊卡洛斯》获最佳纪录片奖,并将该片献给“揭露丑闻”的莫斯科反兴奋剂实验室前负责人罗德琴科夫。

  ▲电影《伊卡洛斯》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对于罗德琴科夫这样一个“有矛盾的人”,在以他的话语为材料拍摄电影时“有必要谨慎对待”。俄国家杜马体育、旅游和青年事务委员会主席杰格佳廖夫表示,授予这一影片奖项完全是出于政治目的,“在西方媒体如此长时间炒作俄罗斯兴奋剂丑闻后,美国电影评论家和观众受到剧情影响也就不足为奇了”。国家杜马议员斯维舍夫称,该影片获奖表明,围绕俄罗斯兴奋剂事件完全是美国上演的剧目,美国人在影片中把罗德琴科夫当作主角,“这是美国一种反俄宣传的工具”。

  同时,俄罗斯也对俄导演安德烈·兹维亚金采夫的提名作品《无爱可诉》未夺得最佳外语片感到遗憾。据悉,俄罗斯最近一次是在23年前,凭借导演尼基塔·米哈尔科夫拍摄的《毒太阳》获得这一奖项。

(责编:李阿茹娜(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