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德国社民党同意联合组阁 默克尔赞“正确决定”

2018年03月06日11:0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德国社会民主党4日通过一项决议,批准这一中左翼政党与看守政府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基社盟(联盟党)组建“大联盟政府”,进而打破去年联邦议院选举后逾5个月未能组建政府的僵局。

  默克尔对社民党以国家利益为重、支持组建“大联盟政府”的决定表示欢迎,期待第三次与社民党合作。

  【赞成人数超预期】

  德国社民党代理主席、汉堡市市长奥拉夫·肖尔茨4日在首都柏林的社民党总部宣布:“我们已经作出明确决定,社民党将加入新一届联邦政府。”

  计票结果显示,大约66%的社民党成员支持与联盟党联合组阁。路透社援引一名社民党成员的说法报道,赞成联合组阁的人数远超预期。

  德新社报道,社民党有注册成员大约46.4万人,超过37.8万名社民党成员参与表决,投票率达78%。其中,大约24万人投赞成票。

  社民党领导人安德烈娅·纳勒斯告诉路透社记者:“很高兴投票结果支持与联盟党联合组阁。”社民党将有三名男性和三名女性进入内阁,执掌包括财政部在内的重要部门。

  去年9月联邦议院选举中,社民党虽保住联邦议院第二大党地位,但仅获得20.5%的选票,为社民党在联邦德国历史上的最差结果。时任党主席马丁·舒尔茨随后表态不会加入默克尔领导的大联盟政府。

  联盟党与自由民主党和绿党的试探性组阁谈判破裂后,社民党响应党内外呼声,与联盟党艰难推进组阁谈判。社民党内部“青年团”和左翼阵营反对与联盟党联合组阁。

  【默克尔赞“正确决定”】

  社民党投票结果公布后,默克尔松了一口气。基民盟以默克尔的名义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祝贺社民党就是否与联盟党联合组阁达成一致,期待与社民党合作。

  默克尔在一份声明中说:“社民党作出了正确决定,对国家有利。”

  德国商界人士乐见社民党与联盟党组阁。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总裁蒂洛·布罗特曼说:“正当美国发起贸易战之时……我们却不必要地专注于内部事务。”

  欧洲联盟经济和金融事务委员皮埃尔·莫斯科维奇在社交媒体“推特”上留言,祝贺德国社民党作出了“负责任、果断的决定”,德国如今已做好准备参与建设强大的欧洲。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说,社民党的决定“对欧洲是好消息”,法国将与德国共同推动欧洲项目的实施。

  法国经济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在推文中说,他当天上午分别与社民党代理主席肖尔茨、德国拟任经济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通话,讨论在社民党投票后共同为欧元区注入新动力。“(我们)决心密切合作!”

  【新政府任务不少】

  社民党投票通过与联盟党组建“大联盟政府”的决定将促成这一中左翼政党与联盟党2005年以来的第三次合作,也将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德国耗时最长的组阁进程,同时让极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成为联邦议院最大的反对党。

  德国联邦议院定于3月14日举行会议,默克尔有望当选新一任德国总理。新政府的组建可望于3月完成。

  默克尔4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新政府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需要快速行动。”

  依据组阁协议,德国新政府将支出460亿欧元(约合3594亿元人民币)用于增加养老金、支持住房建设、扩大乡村地区宽带网络覆盖及加大教育投入。新政府还将采取减税政策,对只与员工签订短期雇佣合同的企业采取限制性措施,地方政府将获得更多拨款和自主权。(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李阿茹娜(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