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德高官提议为男女平等改国歌歌词,而日本还在探讨女性能否出席天皇继位仪式

2018年03月06日08:01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德国国歌太男性化了?”德国《明星》周刊5日称,在3月8日国际妇女节即将来临之际,德国联邦家庭事务、老年、妇女及青年部平等事务专员克里斯汀·罗瑟-默林发出公开信,指出德国国歌中重男轻女的地方,要求改用中性词语。

  德国目前的国歌名叫《德意志之歌》,从1952年开始启用。默林在公开信中,要求把国歌中的“Vaterland(祖国)”一词改成“Heimatland(家乡、祖国)”。她认为,“Vaterland”中的“Vater(父亲)”突出了男性含义。此外,她还要求把歌词“像兄弟那样团结起来”中的“bruederlich(兄弟般的)”一词,用“couragiert(勇敢的)”代替,以避免偏重男性,忽略女性。

  默林认为,这样修改国歌歌词,有利于德国实现性别平等,让社会更加和谐。不过到目前为止,德国还没有一位重量级政客对她的提案给予支持。许多媒体认为,修改国歌歌词并不能真正带来平等,只会给国家带来更多的争议。按默林的逻辑,德国需要修改词语的地方太多了。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认为,没有必要改变国歌的歌词。但也有许多网友认为,修改国歌是对全球性别平等运动的响应,其他国家做到了,为什么德国“不”?2012年,奥地利曾因性别平等问题修改国歌歌词,不过此举目前仍存在争议。

  日本共同社5日称,日本政府正就天皇退位和新天皇继位的相关仪式程序进行研究。据消息人士透露,政府打算允许让女性出席拟于2019年举行的天皇继位仪式,原因是本届内阁内有女性阁僚,将她们排除在外有些欠妥。据称日本政府方面准备援引“天皇是国民统合的象征”这一宪法原则,向各界进行说明“按照性别排除参加仪式者的做法并不合适”。

  1989年昭和天皇去世时,日本政府内阁成员全部为男性,因此女性出席天皇继位仪式“并无先例”,而日本 《皇室典范》则规定,女性皇室成员不能出席仪式。日本政府人士认为,与皇室继承无关的女性阁僚作为“观礼者”出席仪式“应无大问题”,但如果也允许女性皇室成员出席仪式,则需要修改法律,预计将遭到保守政治及宗教势力的强烈反对。(青木 卢戈)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