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对外开放大事记

2018年03月06日07: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京西宾馆举行。这次会议做出了“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和全国人民的注意力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重大战略决策,提出了要进行改革开放的历史任务,拉开了后来40年全面改革开放的大幕。

  1980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了《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正式成立,地域包括今罗湖、福田、南山、盐田四个区。当时,经济特区实行特殊经济政策和管理体制,建设资金以引进外资为主,所有制结构为多种形式共存,产业结构以工业为主,产品以出口外销为主。经济特区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1990年4月: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决策开发上海浦东,在浦东实行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某些经济特区的政策。1992年10月11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上海市浦东新区,上海浦东新区成为继深圳经济特区之后中国对外开放的又一个领头羊。

  1995年7月:1995年7月11日,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会议决定接纳中国为该组织的观察员。随后,中国正式提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申请,“中国复关谈判工作组”更名为“中国入世工作组”。

  2001年11月:在多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四次部长级会议审议并批准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随即递交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的通知书。一个月后,中国于2001年12月11日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第143个成员。

  2008年8月: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2008年8月8日晚上8时整在中国首都北京开幕,上海、天津、沈阳、秦皇岛、青岛、香港为协办城市。奥运会在北京举办,不仅圆了国人百年奥运梦,更成为中外人文交流的一次盛会,展示了中国在过去数十年现代化和开放之路上取得的成就。

  2013年9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成立,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上海自贸区的成立,在简政放权、负面清单、人民币自由兑换、推动境内资本的境外投资和境外融资等方面进一步探索了宝贵经验,最终复制推广至福建、广东、天津、辽宁、陕西等省份,有力地促进了中国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

  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向世界发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一带一路”旨在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和历史符号,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重点,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2015年12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宣布,人民币2016年10月1日起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即“SDR货币篮子”)。人民币由此成为与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并列的第五种国际储备货币。人民币“入篮”被视作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里程碑,这也是对于中国在过去几年在货币和金融体系改革开放方面所取得进步的认可。

  2017年5月: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2017年5月在北京举行,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等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高峰论坛,来自13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各界嘉宾作为正式代表出席论坛。同时,论坛吸引了来自全球的4000余名记者注册报道。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体现了中国推动更高标准对外开放的决心和诚意,更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清单,进一步为“一带一路”在全球赢得了人心。

  (本报记者王俊岭整理)

(责编:谭咪娜(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