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多项内容引俄媒关注

2018年03月05日21:2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莫斯科3月5日电 (记者 华迪)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日在北京开幕。俄罗斯RT电视台网站5日撰文指出,俄罗斯专家认为2018年中国两会的“重要性纲领声明值得期待”。

军费开支、GDP增速、消除贫困、新增就业、加强反腐等问题都是俄罗斯各大媒体争相热议的话题。

包括塔斯社、《消息报》、《共青团真理报》、《生意人报》、《新闻报》、《俄罗斯报》、俄罗斯RBC网站在内超过30家俄罗斯媒体聚焦中国2018年军费开支情况。俄塔斯社消息称,中国的国防预算开支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2018年中国国防支出费用将增长8.1%,达1750亿美元。俄罗斯RBC网站援引全国人大发言人张业遂的话称,中国军力增长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的发展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俄罗斯《新闻报》网站则援引张业遂的话称,中国加大国防投入,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为了弥补过去投入的不足。

俄塔斯社在报道中国军队裁员时称,2015年底,中国政府宣布进行大规模军事改革。2017年,中国政府整体上完成了裁减中国人民解放军30万员额的任务。

俄罗斯经济消息网站认为,中国将迎来经济稳定。报道中援引俄罗斯专家观点称,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过程与其发展模式转变有关。虽然近年来受全球危机影响,世界对中国产品的需求量下降迫使中国领导层重新定位经济增长目标,但是6.5%的增速对其他所有大国而言也是不可实现的。

在俄罗斯专家戈伊赫曼看来,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2018年将达3%左右,相对于2017年的1.6%而言有所增加,但是这种增加并非是消极的,而是中国增加商品需求和服务,拉动内需的结果。

俄罗斯regnum通讯社在报道中国脱贫问题时提到,2018年中国贫困人口数量将减少1000万。报道认为,中国的脱贫项目是国家当代经济政策最重要的基石之一。到2020年,中国计划告别贫困,全面进入小康。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360度电视台、报纸网以及《莫斯科共青团真理报》网站等媒体则纷纷对中国一般制造业对外国公司开放的消息予以了重点关注。报道中称,中国一般制造业将对外资企业全面开放,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开放也将扩大,这对俄罗斯而言将是一个新机遇。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