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坚持在印尼从事华文教育的中国教师

2018年03月05日13:5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雅加达3月4日电(记者席来旺)记者近日在雅加达采访中了解到,春节期间在印尼坚守岗位的中国驻外与援外人员中,一位在印尼坚持从事华文教育的中国教师,在以实际行动表达对祖国母亲的新年祝愿。这位名叫卢鹏的中国教师告诉记者说,自己在印尼工作八年了,八年的春节都没能在国内过,“回家过年,与家人团聚,成了我们在海外工作儿女们最大的奢求,但我们时刻牢记祖国嘱托,依然坚守工作岗位”。

2010年,带着神圣的使命感,带着对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工作的崇敬,卢鹏踏上了印尼这片华文曾断层三十多年的土地。陌生的国度,一颗坚强勇敢的心,开启了她人生一段异国教学之旅。印尼华文教育有着特殊的历史,她感到身上的责任沉重,深知这片华文贫瘠的土地,需要播撒热情、播种希望。她努力工作,在一年一度的“汉语桥”中文大赛省级选拔赛上,她辅导的四名学生,有三位学生获奖,其中一位派到雅加达参加印尼全国大赛,并获得全国比赛最佳口才奖。

三年志愿者教师工作结束后,卢鹏被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选拔为赴印尼汉语教师志愿者的管理教师。她走访印尼全国各省的志愿者学校,了解志愿者教师的工作和生活以及各学校的华文发展情况。据了解,从2004年以来,每年有近一百位左右的志愿者老师分配到印尼十几个省,协助近百所学校汉语教学工作。十多年间,中国汉语教师志愿者累计教授了近二十万名学生。

派来印尼工作四年之后,因表现突出,“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特聘卢鹏协助该机构的工作。这是一个非盈利性的机构,在当地热心人士捐助下从事华文教育工作。他们组织全国教师培训、汉语考试(HSK)、冬夏令营、“汉语桥”中文大赛、青少年“水立方杯”中国歌曲大赛、奖学金、教材等工作,而她主要负责汉语考试(HSK)和教师培训工作。自负责汉语考试(HSK)工作以来,详细了解工作内容,通过数字分析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向,先后提出多项推动举措。印尼文教部综合统筹处和雅协同意她的建议,到各省去做华文推动工作,尤其是在各省组织召开大型汉语考试说明会,不仅让更多的人了解汉语考试,更重要的是让更多的人更加客观地了解中国、欣赏中国、赞誉中国。这几年印尼汉考人数一路攀升,2017年共有16000多名学生参加汉语考试(HSK),2017年12月12日,“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在第十二届孔子学院大会上,荣获“汉语考试杰出贡献奖”。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卢鹏老师透露,年复一年,虽然早已习惯了离别,但家人和孩子却是自己的牵挂。她对自己不能在父母身边照顾老人感到内疚,她也不敢想象,每当父母看到别人的孩子和父母一起过生日、或一起过节团聚,他们心里是什么滋味。儿子一岁多点,自己就离开他到现在已上小学了,从未给他过过一次生日。或许对于别的孩子来说,父母陪孩子过生日是再普通不过的一件事,但对于自己的儿子来说,却成了一份奢望。

卢鹏老师最后告诉记者,八年如初,不忘嘱托,使命如磐。自己会永远牢记使命,坚守岗位。可能会愧对家人,但可以大声地说:“我们无愧于祖国——我们伟大的母亲”,我们要用成绩回报祖国和家人。印尼华文教育虽有所发展,但仍有困难,更需努力。身在印尼,有一些人对我们的到来不一定完全理解,甚至猜疑、排斥,但更多的人对我们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无时无刻关怀着我们。推动路上,虽有坎坷,但仍砥砺奋进。现在“一带一路”的倡议,已经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印尼华文教育对华人来说是留根工程,但从更广泛的层面来说,华文教育能促进族群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族群之间的和谐,促进中印两国人民友好往来,进一步促进经贸、科技、文化、教育、政治等多方面的合作。随着中印两国的发展,双方需要越来越多的会中文和印尼语的人才,我们会不遗余力做好汉语教学工作,为打开中印进一步合作新空间而助力前行。我们在努力培养一个个的小小“汉语通”,为中印两国的发展培养友好使者。我们有信心,以拳拳爱国之心,争取写下浓墨重彩的新篇章。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