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中国与科特迪瓦两国关系焕发崭新活力——访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唐卫斌

2018年03月04日14:4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唐卫斌日前在科经济首都阿比让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与科特迪瓦两国自建交以来,始终坚持平等互利、相互尊重,已成为真诚互信的好朋友、互利共赢的好伙伴。

  唐卫斌说,35年前,中国和科特迪瓦两个远隔万里的国家走到一起:两国领导人高瞻远瞩,作出战略决策,中科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两国建交以来,中科关系历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历久弥坚。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后,中科双方共同努力,不断深化两国友好合作,双边关系全面、深入、多层次发展。双方政治上高度互信,始终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关系,在国际事务和涉及彼此重大关切的问题上始终相互理解和支持。

  唐卫斌说,中国已成为科特迪瓦近年来最大融资来源国,为科诸多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支持。中国也已成为科第三大贸易伙伴,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18.5亿美元,同比增长近10%。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国与科特迪瓦两国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唐卫斌指出,越来越多的科特迪瓦人去中国做生意、度假和旅游。累计约1600名科政府官员和农业、工业、科技、新闻等各领域专业人员赴华参加研讨班。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团组来科投资考察和旅游。双方正在筹备中的阿比让中国文化中心,将成为增进两国交流与友谊的又一扇窗口。

  唐卫斌说,中科有政治互信基础,经济上优势互补,两国合作前景广阔。在农业现代化、工业化、能源、通信、铁路、道路基础设施、职业技术培训等领域,中方具有资金、技术和人才等优势。

  唐卫斌说:“我相信,把中国的资金、技术、市场、企业、人才和成功发展经验等同科特迪瓦丰富的自然资源、巨大的人口红利和市场潜力紧密结合起来,必将为中科两国人民创造出新的发展奇迹。未来,中科双方将共同努力,继续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努力把各自优势转化为自身发展和中科合作的动力,把合作机遇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记者 陈晨)  

(责编:谭咪娜(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