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用电影讲述华人维护自身清白的故事

——访奥斯卡奖提名影片《国宝银行:小到须入狱》导演史蒂夫·詹姆斯

2018年03月04日13:4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第90届奥斯卡奖颁奖典礼在即,其中一部获得最佳纪录片提名的影片引起了全球华人的关注,这就是由美国导演史蒂夫·詹姆斯执导的《国宝银行:小到须入狱》。

  “我热爱拍纪录片,就是因为我喜欢用电影来讲述那些处于命运关头的人们的真实故事,《国宝银行:小到须入狱》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故事。”詹姆斯日前在洛杉矶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这部记录纽约华人银行家孙启诚及其家人历时5年、耗费上千万美元奋起反击美国司法当局不公、维护自身清白的影片获得了电影界高度肯定,一举成为获得本届奥斯卡奖最佳纪录片提名的五部影片之一。

  詹姆斯是美国著名纪录片导演,被圈内认为早就有实力问鼎奥斯卡奖。他此前曾凭借1994年的代表作《篮球梦》获得过奥斯卡奖最佳电影剪辑提名。

  2008年金融危机重创美国经济,那些危机的肇事者——众多华尔街大金融机构在事后没有一个被追究责任,检察官却出人意料地对纽约唐人街一家主要为华人社区服务的小微银行——由孙启诚创立的国宝银行提起诉讼,使之成为金融危机后唯一被起诉的银行。

  陪同詹姆斯接受采访的《国宝银行:小到须入狱》的制片人马克·米滕表示,他和詹姆斯的脑海中都有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不去起诉那些大银行,或者其他族裔的银行?”

  米滕是孙家的多年好友,正是他把这个案件的相关情况介绍给了詹姆斯。由于国宝银行“小到可以忽略”,因此美国主流媒体起初并没有特别关注这个案件。

  詹姆斯指出,“那些让人们损失毕生积蓄、失去房屋的大银行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但对于纽约检察官而言,揪出这些“大到不能倒”的银行是难以想象的任务,于是他们就寻找更容易对付的目标作为替罪羊。“对于检察官而言,国宝银行是个完美目标,不必担心政治后遗症,因为华人在美很少参政”。

  米滕补充说:“检察官认为孙家会屈服,因为华人很少站出来维护自己,也缺乏足够的资源来进行反击。”

  然而孙启诚及其家人站了出来,与美国司法当局依法抗争,最终被法庭裁定无罪,为自己、也为华人挽回了清白。

  詹姆斯表示自己被孙启诚一家不屈不挠的精神所打动,这也正是激励他拍摄此片的主要动力。“千万美元可不是一个小数目,但为了银行和家族的名誉,他们奋起反击。他们的故事令人鼓舞,他们勇敢、坚韧、乐观,这不正是理想的电影素材吗?”

  两位电影人表示,孙启诚及其家人为中国移民社区赢得了尊重,他们自己也受到了华人的尊重。“不论何时,你与孙先生一道走在唐人街的路上,不论是第一代、第二代还是第三代中国移民,都会向他表示敬意。”

  詹姆斯说,他很高兴自己的影片受到中国观众关注,他曾于2009年访问中国,并在北京电影学院与中国同行交流拍摄纪录片的经验和体会。

  詹姆斯说,中国拍摄了很多出色的纪录片,多数与中国自身相关。“不管是否获得奥斯卡奖提名,它们都是精彩的故事。”他指出,中国电影在奥斯卡奖上没有得到充分重视,因为奥斯卡奖总体上还是侧重美欧电影。但奥斯卡奖正在变得更加多元化,尤其是纪录片领域越来越国际化,“我欢迎这种变化”。(记者 高山 朱莉亚·皮尔庞特)

(责编:谭咪娜(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