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警察“登门拜访” 以总理因贪腐案接受问询

2018年03月04日09:1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以色列警方2日赴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的家中展开问询,问话内容据信围绕内塔尼亚胡与一家电信企业进行利益交换的嫌疑。

  同一天,内塔尼亚胡的妻子在警察局接受调查。

  【上门调查】

  以色列警方2日上午抵达内塔尼亚胡位于耶路撒冷的住处。美联社报道,大约5小时后,警方人员离开。

  警方没有就这次行动发表声明。以色列媒体报道,警方这次“登门拜访”是为调查一桩代号为“案件4000”的贪腐案。内塔尼亚胡涉嫌利用职权推动有利于以色列最大电信企业贝泽克电话公司猛赚钱的监管法规;作为回报,公司前董事会主席沙乌勒·埃洛维奇指使贝泽克电话公司旗下“瓦拉”(Walla)新闻网站为内塔尼亚胡“摇旗呐喊”、拉拢民意。

  美联社报道,内塔尼亚胡于2014年11月至2017年2月兼任通信部长一职。

  法新社报道,这是内塔尼亚胡自去年年初以来第八次因贪腐案接受警方问询,也是首次因“案件4000”接受问话。

  已有两人因牵涉此案受拘押,分别是埃洛维奇和内塔尼亚胡家族一名前媒体顾问。另外,内塔尼亚胡多年的政治密友什洛莫·菲勒贝上月同意充当控方证人,指认内塔尼亚胡与贝泽克电话公司有利益交换。

  【约谈妻子】

  在警方人员问询内塔尼亚胡的同时,他的妻子萨拉在特拉维夫附近的一处执法机构接受警方调查。

  萨拉此番受调查的原因可能也是“案件4000”。以色列第十频道1日晚报道,警方掌握了萨拉与埃洛维奇妻子的短信通信记录,由此更加怀疑内塔尼亚胡与埃洛维奇存在利益交换。

  除牵涉“案件4000”,萨拉还曾卷入“订餐案”。在“订餐案”中,萨拉涉嫌在助手帮助下,制造出2010年至2013年总理官邸没有雇用厨师的假象,“通过这样的欺骗方式,由外部的餐馆、厨师备办的数百次宴席所花费的35.9万谢克尔(约合66万元人民币)费用,都由政府支付”。

  此外,上月又有一桩有关她的腐败案曝光。内塔尼亚胡家族的两名前媒体顾问涉嫌许诺帮一名法官“加官晋爵”,前提是这名法官同意撤销涉及萨拉的案件。

  【旧案未结】

  迄今,警方尚未就“案件4000”建议检方起诉内塔尼亚胡。是否起诉内塔尼亚胡将由总检察长阿维哈伊·曼德尔卜利特定夺,过程可能持续数周甚至数月。

  以色列警方上月13日就内塔尼亚胡牵涉的另两起贪腐案建议检察机构提起诉讼。警方说,调查人员已掌握充足证据。

  第一起贪腐案代号“案件1000”,或称“收礼事件”。按警方的说法,以色列商人、好莱坞制片人阿尔农·米勒汉七八年间持续向内塔尼亚胡赠送价值数万美元的古巴雪茄,向内塔尼亚胡的妻子赠送同样昂贵的粉色香槟等。上述礼物总价值达28万美元(约合177万元人民币)。

  第二起贪腐案代号“案件2000”,关联一场秘密谈话。警方认定,内塔尼亚胡与报业大亨阿尔农·摩西达成协议,许以对方好处,换取摩西旗下报纸不再“攻击”自己。

  内塔尼亚胡向来不承认贪腐罪名。他自称遭媒体、警方和检方联手“政治迫害”。

  内塔尼亚胡本届总理任期定于2019年年底结束。他誓言不仅将干满本届任期,还将赢得下届选举。(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谭咪娜(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