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全球华媒关注中国两会:经济、外交、机构改革成焦点

2018年03月03日14:35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牵动世界目光,全球华文媒体也已蓄势待发,期待透过两会观察中国的未来走向。从多家海外华媒向中新社反馈的调查问卷可见,经济走势、外交政策、机构改革等议题成为关注焦点。

  法国《欧洲时报》已连续多日刊发两会前瞻,并将在两会期间以每天2至4个版的篇幅全方位报道会议进程。该报总编辑梁扬表示,欧洲时报的特派记者已抵达北京现场采访,法国总部也已安排精兵强将值守后方。除了报纸的专题版面,欧洲时报的“两微一端”、法语杂志、多语种网站都将两会作为近期报道重点。

  日本《东方新报》将在两会期间推出多期封面报道,密切追踪两会热点议题。东方新报总编辑孙冉表示,作为一家日本华文媒体,东方新报将着重关注两会上有关中日关系发展的议题。此外,日本华侨华人关注的涉侨政策、海外人才回国创业等话题也是报道重头戏。

  中新社发 王徐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2018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一年,中国经济走势引发广泛关注,海外华媒也不例外。香港《文汇报》发表文章称,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就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举行集体学习,可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任务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俄罗斯《龙报》在经济议题方面尤为关注中俄之间的经贸合作,该报总编辑商永说,中俄两国的经贸合作是俄罗斯华人读者普遍关心的话题,《龙报》在两会期间将重视采访来自东北三省的代表、委员。

  全国两会是外界观察中国外交“风向标”的重要窗口,海外华文媒体的两会报道也在外交领域着墨甚多。美国《侨报》的两会前瞻文章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1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中国外交将重在落实成果、稳中求进,继续推动国际秩序改革和全球治理完善。

  两会前夕,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改革”成为华文媒体两会报道的高频词。香港《大公报》发表文章称,这一股改革浪潮的掀起,建基于过去四十年积累下来的建设成果和开放思维,更得益于五年来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刀阔斧、砥砺奋进。

  此外,扶贫、反腐、环保、食品安全等议题,也都登上海外华媒关注中国两会的问题清单。

  值得一提的是,海外华文媒体的两会报道除了服务华人读者,也力争用多语种方式向所在国主流社会读者传播两会资讯。日本《东方新报》与日本雅虎合作,向主流网站提供有关两会的日文稿件。西班牙《欧华报》将在其西班牙语网站上开辟两会专栏,并在脸书、推特等社交媒体上进行全方位报道。 (记者 周兆军)

(责编:张琳(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