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滚动新闻

民众获得感调查报告在京发布

获得感与幸福感、生活情况、成就收获等息息相关

2018年03月02日15: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郭昕璇)3月2日,中国社会科学研究所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治理智库社会治理研究部、智媒云图联合发布了“民众获得感调查(2018)”。调查显示,获得感与幸福感、生活情况、成就收获等息息相关;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在提升民众获得感体验方面,或可起到关键性作用;西藏、青岛的获得体验最强,改善女性的收入情况或可显著提升她们的获得感;五线及以下城市的获得感体验与预期都很强烈。

民众获得感调查(2018)是王俊秀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社会心理建设:社会治理的心理学路径”中间成果,是国内第一次关于获得感概念、结构的系统研究,也是民众获得感连续调查的第一次。

2015年2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指出,要科学统筹各项改革任务,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之后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以真抓实干增强群众获得感”、“不断増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民众是如何理解获得感的?目前民众的获得感状况如何?为了了解这些问题,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历时一年,采用社会心理学经典的语词表征方法,先后组织了三次自由联想,共计有超过4000人次的问卷宝app的世界印象用户参与。共收集到了14717个词语,其中有效词汇共计4979个。

整合统计后发现,在讨论获得感时高频出现的词汇主要是:“满足”、“幸福”、“获得”、“开心”、“成就”等。这些词汇,都与民众的幸福感、生活情况、成就感等方面息息相关。

调查结果显示,大家普遍认为安全的生活环境、社会安定有序、法制、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可靠的社会保障等,非常重要。这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它在过去五年中带来的获得感体验较低,同时因重要性广获认同,人们对它在未来五年的期待却非常高。这意味着,未来五年中,如果着重改善现有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将有极大可能显著提高民众的获得感。

全国各省份中,当前获得得分前五的有西藏、青海、甘肃、宁夏和内蒙;准一线城市中,当前获得得分前五的有青岛、沈阳、上海、南京和天津。五线及以下城市的当前获得体验最强,其次是三线城市;准一线城市的当前获得体验普遍低于其他类型;四线和五线以下城市的获得预期则高于其他类型城市。

(责编:郭昕璇(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