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又到阖家团聚时 他们只能用文字遥寄思乡之情

2018年03月02日20:5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又到阖家团聚时。但在世界各地,总有那么一群人,为了祖国的事业,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他们中有外交官、中企员工、维和士兵、汉语教师志愿者……在春节来临之际,他们将思乡之情化作隽美的文字,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热爱和无悔的奉献之情。

独在异乡

现在的我在离家1260公里的地方,工作了一天的同伴已经渐渐睡去,身边只有断断续续的虫鸣声陪伴着我。此时的灯光混合着窗外他乡的月光,略略显出了昏黄的颜色,一切让我不由得感慨万千。

或许平常的1260公里并不是很远,在如今的中国坐动车也就7个小时。如果这1260公里的路程中间多了一条国界线呢,那么这一段距离就变成了咫尺天涯。从2017年的炎炎7月到如今,已经整整6个月了。作为汉语教师志愿者的我们,刚刚完成了第一学期的教学任务,现在又开始投入新学期的工作。从一开始的手足无措,到现在驾轻就熟。一切的工作都在顺利的进行,但是新年的临近,也让我们这一群在外的游子,工作之余感慨万千,“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自古以来中国人对于家,对于自己的根有着一种莫名的执着,以前无论离家多远,临近新年你就知道回家倒计时开始了,一踏上家的土地,积攒了一年的疲惫就会被家的温暖冲淡,但是今年回家的愿望则显得有些奢侈了,一想到这儿就感觉心里莫名的酸楚,仅仅一年我尚且如此,那些戍边的军人,那些在外拼搏多年不能回家的人心里又会是何等难受。回家的人心里有同样的执念,无法归家的人有千千万万的理由。而我们的理由是我们是汉语教师志愿者。

中国从以往到如今,不断发展壮大,中国的强大作为中国人我们有目共睹,但是其他国家的人呢?一些人对中国还存在着误解。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作为汉语教师志愿者的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汉语的传播者,我们还代表了一种中国形象,我们想让更多的外国人看到什么叫中国,什么叫做中国人,我们还想让他们感受到中国千年的积淀和魅力。在这一路上,我们曾受到陌生人的善意和鼓励,也面对过他人的冷眼相对,但是我们依旧执着地在这一条路上继续前行,因为我们肩上的责任不容我们松懈。每个汉语教师志愿者能做的似乎微不足道,但是13年来,奔赴世界各地的近5万位汉语教师志愿者,还有未来许许多多的志愿者们,肯定可以做到让世界看到真正的中国风采。

成为汉语教师志愿者的一员的我不曾后悔,“独在异乡”的我不会惶恐,对家的渴求不会让我悲伤,因为我知道我的身后1260公里的地方祖国在等我回去,她需要她的孩子告诉全世界她的美丽在千年的岁月中不曾褪去。

很晚了,又是一个无法按时入睡的夜晚,捧着热茶,看着窗外的月亮,我才发现今晚的月亮并不圆满,但现在的我依旧想对着这个不圆满的它,许下心中的小小的愿望——望平安。

(作者是泰国清莱皇太后大学孔子学院志愿者教师洪倩妮)

遥寄思念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作为一名外派教师,临近的佳节氛围让我的思乡之情更浓了。

2016年,我有幸被派往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教授汉语。在这里,我遇见了可爱的汉语爱好者,遇到了各类对中国文化充满好奇的人群,学生、老师、商人、政府官员......看着他们对中国文化产生的各种好奇,看着他们从“汉语盲”到开口说“您好”“我爱中国”“中泰一家亲”“恭喜发财”“新年吉祥”,他们一点一滴的进步是我作为一名外派教师的最大安慰和幸福。

文化需要发展,更需要借鉴,文化中那些优秀的元素更可以分享。在泰国任教,我能够明显感觉出中国与泰国的友好关系,这种地域与血浓于水的亲近之情让我对这里的一切不再那么陌生。一年多已经过去,时光渐逝,岁月却沉淀下了美好的点点滴滴,留下了难忘的回忆。一年多的任教时光让我感受到了这份荣誉的可贵,更让我体会到,拥有一个伟大的祖国,走在哪里都有自豪感。

过去的时光美好而充实,此刻,余光中那一湾浅浅海峡的思绪涌上我心头。美味佳肴摆放在桌上;一家人聚在一起、说说笑笑;给小孩子发红包;男女老少开怀大笑,祈盼凌晨钟声;亲朋好友围坐在电视机前看春晚,听着外面轰隆隆的鞭炮声。一幕幕热闹祥和的气氛,在思绪中伴着湄南河汇入脑海。

电话那头,家人已经开始祝福新春,捎来了思念。曼谷的唐人街游人络绎不绝,也已经有了浓浓的春意。大红袍、灯笼、对联、窗花,让我仿佛置身在故土,回到了童年。2017未能回家过年,2018年又将在异国他乡,但我的心早已飞回了中国,飞回了故乡。

“我寄相思予明月,常照故土添温情。”新春佳节,我衷心祝福祖国更加繁荣昌盛,遥祝家人幸福安康。

(作者是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公派教师马金伟)

寄给祖国的家书

——成为领事 是我最大的幸运

我是一名在比利时驻守近3年的中国领事官员,是在国内外工作的600多位中国领事官中平凡的一员。

身为领事,工作并不晦涩。2017年,我与同事们在窗口提供领事服务,经常为遗失护照的同胞紧急办证,为即将归国的学子认证学历,为外籍赴华人员受理颁发签证,为无法亲身回国办事的同胞出具委托公证,总是在海外同胞人身安全与合法权益受危害时,第一时间出现场、去医院、上法庭,妥善处理了列车脱轨、餐馆爆炸、交通意外、突发疾病、入境受阻、遭遇盗抢等各类领事保护案件300余起。

身为领事,日子并不单调。2017年,我与同事们在安特卫普港迎来了首次访问比利时的中国军舰,在波普林格见证了首座纪念一战华工雕塑的落成,在迪南亲历了当地首次华侨华人春节盛装巡游引得万人空巷的场面,在列日及时救助了被困机场的341名中国旅客并顺利送返国内,在布鲁塞尔首次与旅比藏族侨胞一起欢度藏历新年,为收养中国儿童的当地家庭举办了首次回“家”省亲联欢。

身为领事,生活并不孤单。2017年,无论是在窗口提供领事服务,在异地开展领事保护,还是在举办重大涉领事活动,始终有一群同事与我并肩同行,身后始终有广大侨胞给予支持帮助。让我打心眼儿里觉得,能尽绵薄之力为民解忧,能用点滴言行传递祖国温暖,能实实在在为同胞做点事儿,能在光荣的岗位上挥洒青春实现人生价值,是多么幸福多么有意义的事啊。

新春佳节,这是千家万户团圆的日子,对我来说,对于国内外领事官员来说,也是同胞出境旅游的高峰,是更应保持警醒坚守岗位的日子。我们无法预料,在什么时间地点会发生什么样的灾难,但我们会时刻做好准备,在同胞陷入困境时及时施以援手。

自古忠孝不能两全。身为领事,也许永远难以割舍与自己的家属亲眷别离,但相信我们能做到将海外的广大同胞视若亲人。领事官是人民的勤务员。领事是我选择的职业,为民服务我无悔人生。惟愿我的祖国,日益繁荣昌盛!祈愿我的同胞,出入平平安安!

(作者是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领事部主任邹瑜)

 

 

(责编:郭昕璇(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