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冰岛将女性工资低于男性定性为违法 全球两性薪水平均差距高达32%

2018年03月02日08:3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BBC报道, "冰岛将女性工资低于男性定性为违法行为!"这则消息近日登上多家媒体的头版标题,引发了人们集体欢呼,还在社交媒体上奔走相告。

但实际上,多数国家已经将女性工资低于男性定性为非法行为。从俄罗斯联邦到卢旺达,对此都有明文规定。多数国家现行的反歧视法律都有数十年的历史——这可不是斯堪的纳维亚这个劳动者天堂的专利。

但在瑞士达沃斯演讲时,就连一向乐观的美世(Mercer)咨询跨国客户集团全球负责人派特·米利甘(Pat Milligan)也提到,最新的世界经济论坛报告中有一些令人沮丧的发现。世界在健康、教育、政治和职场等领域的两性平等问题上,出现了2006年以来的首次倒退。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计算,两性薪水仍然存在32%的平均差距(高于之前的31.7%)。之所以出现倒退,一定程度上源自两性职场平等程度的降低。

冰岛最近采取的激进措施表明该国希望扭转这种法律环境。冰岛的计划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不再由雇员来证明他们在薪酬上遭遇的不平等待遇——这可能引发长达数年的官司——而是由雇主来证明他们的确为员工支付了平等的薪酬。(老任)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