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代表敦促国际社会努力推动政治解决叙人道主义问题

2018年03月02日08:1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3月1日电(记者 殷淼)联合国安理会28日举行叙利亚人道问题公开会,听取了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杰弗里·费尔特曼和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马克·洛科克的情况通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上发言时再次重申,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现实出路。国际社会应支持叙利亚各方在联合国斡旋下,通过“叙人所有、叙人主导”的政治进程,为各方尽快恢复对话谈判创造条件,并达成能被各方接受的解决方案。

近期,叙利亚境内包括大马士革、东胡塔地区局势升级,造成大量平民伤亡。据报道,虽然安理会24日通过了要求叙全境连续停火至少30天的第2401号决议,但事实上并未得到落实,空袭、炮击和地面进攻仍在继续。叙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在东古塔地区激烈冲突;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在代尔祖尔省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目标发动空袭,造成数十名平民丧生;土耳其则在阿夫林地区继续对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开展军事行动。

费尔特曼表示,他对要求叙利亚停火的安理会第2401号决议未能得到落实感到沮丧。他强调,联合国呼吁所有会员国再次做出承诺,认真努力实施停火协议。

洛科克在发言中说,自2月18日以来,叙利亚东古塔地区的冲突已造成约580人死亡、1000多人受伤。联合国救援车队虽已整装待发,但尚未得到进入东古塔等地区的许可。

“安理会一致通过的第2401号决议,体现了安理会成员在叙人道问题上的共识和团结,我们赞赏有关各方所做的积极努力。中方欢迎俄罗斯宣布采取停火措施并协助有关地区民众撤离冲突地区,呼吁叙利亚各方根据决议要求立即停止敌对行动,积极配合联合国救援努力,并确保有关地区人道主义走廊能够安全通行。”吴海涛说。

吴海涛强调,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现实出路。国际社会应支持叙利亚各方在联合国斡旋下,尽快恢复对话谈判,通过“叙人所有、叙人主导”的政治进程,达成各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

吴海涛还指出,恐怖组织不断在叙利亚境内发动袭击,造成大量平民伤亡,阻碍联合国人道救援努力。国际社会应加强反恐合作、统一标准,坚决打击所有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