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黄伟文:随总统访华的巴拿马华商(商界传奇)

2018年03月01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黄伟文

  图为来宾在巴拿马系列春节活动的签名墙上签名。

  他在巴拿马闯荡近30年,为自己打拼出一片天下,并成为中国与巴拿马建交后随巴拿马总统访华的华人企业家代表。他笑称,自己总能赶上一个行业的黄金时代。如今,随着中巴建交,他又开启了新的征程。

  这个春节格外忙

  2月26日,农历正月十一。黄伟文在朋友圈中写到:“2018新年第一餐团圆饭,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饭,谢谢太太和小孩的理解和支持。”

  适逢中巴建交之后的第一个农历春节,黄伟文今年格外忙。巴拿马华商总会举办了包括“巴拿马春晚”、“行走的年夜饭”等在内的一系列春节活动,此外,祖(籍)国还送来了“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欢乐春节·京风津韵”等温暖的问候。这个春节,巴拿马名副其实地吹起了强劲的“中国风”。

  “随着中巴建交,巴拿马华侨华人的影响力和感召力越来越强。今年,我们有关春晚的消息在主要媒体刊发新闻发布会之后,许多当地外国大公司主动前来资助我们华侨华人的巴拿马春晚。”作为巴拿马华商总会会长,黄伟文当然带头资助。“越来越多的巴拿马人融入了我们的春节活动。今年,超过5万名观众参与了两天的活动,20米长、3.3米高的签名墙签满了名字,很震撼。”

  事实上,黄伟文已经连续12年掏腰包在巴拿马华社组织大型春节庆祝活动了。他希望通过举办这类文化活动,通过不同管道不同形式的实实在在的交流交往,可以让巴拿马当地政界和普通民众增加对中国的了解和对中华文化的认知,也增加对华人的认可。

  根据迄今可查的史料,华人来到巴拿马已有160多年。在黄伟文看来,中巴建交,过去所有对华人的不平等对待都将迎刃而解,这是对巴拿马华侨华人“有钱都买不到的、最好的待遇”。下一步,中巴关系的发展、巴拿马经济的发展,对侨胞而言都是大大的利好。

  吃苦耐劳成大器

  2017年11月16日至22日,在与中国宣布正式建交5个月后,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对中国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历史性的国事访问。访华团有10位华人代表,黄伟文是其中8位华人企业家代表之一。

  “这是难得的荣耀,说明巴拿马政府认同我们华侨华人对巴拿马的贡献。”黄伟文说,“接到邀请的时候我很意外。巴拿马有20多万华侨华人,没想到我能有幸随总统访华。”

  在巴拿马,华侨华人的吃苦耐劳让“三年小成,五年大成”的故事并不罕见。黄伟文便是一个例子。

  1989年,25岁的黄伟文离开家乡广东清远前往巴拿马。带着他做个体户赚到的第一桶金寻找更广阔的发展天地。他选择了小商品贸易行业,并把创业地点定在了科隆自贸区。

  “我运气很好,总能赶上一个行业的黄金时代。”黄伟文笑言。他开始从事小商品贸易时,身边的华人主要经营小超市和餐馆。10年后,随着越来越多人进入这一领域,黄伟文离开了。看到中国需要铜、铝等金属,他决定转型,从科隆回到巴拿马城从事废旧有色金属的出口。“到2008年,国内铜价一直在涨,从1万多人民币涨到7万多人民币。这也可以说是铜市场的黄金十年。我又赶上了。”对商机的敏锐把握总能让黄伟文走得顺顺利利。“2008年,我又转型了。铜出口还在做,但主要精力开始放到了房地产上。巴拿马的土地价格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断上涨,在这10几年内涨了十倍左右。”如今,黄伟文的房地产公司已经颇具影响。

  抢抓中巴建交新机遇

  2017年4月,黄伟文成立旅游公司。6月,中巴建交。这一次,黄伟文期待再次抓住黄金机遇。

  巴拿马旅游部部长古斯塔沃·西姆近日表示,2019年赴巴拿马旅游的游客数量将超过300万。目前,巴拿马政府非常希望能够打开中国市场。“我们一直在努力促成巴拿马与中国开通一个直飞航线,这样我们每年将多迎来约6000名游客。”西姆说。

  “巴拿马本身有相当不错的旅游资源,但过去对于中国游客而言,签证问题成为一个瓶颈。去年,巴雷拉总统访华期间,中巴宣布,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将在2018年3月开辟经停美国休斯敦的中国—巴拿马直飞航班。目前,国航已经派工作组到巴拿马了。”黄伟文对前景非常有信心,“对于中国游客而言,东南亚、欧洲都已经是很熟悉的目的地,而巴拿马和拉美地区则算得上是处女地。相信会有越来越多中国游客来到巴拿马这个‘人间天堂’考察旅游。”

  目前,黄伟文把这个旅游公司交给儿子负责。儿子在美国念完大学后,又到北京进修了两年中文,现已回到巴拿马负责旅游公司的经营,主营拉美地区旅游。

  在一定程度上而言,黄伟文已经开始为子女的未来铺路:“我把旅游公司交给儿子,大女儿则负责废旧有色金属出口的业务。中巴建交后,经贸发展的快车已经启动,希望他们能抓住这一良机。”

  “我们是第一代移民。打拼到现在,有点小小的成绩。希望我们能在孩子经商、发展的道路上做好他们的顾问。”黄伟文说。(记者 张红)

(责编:谭咪娜(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