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趁机搅浑水!美国为澳大利亚"反华潮"煽风点火

2018年02月28日11: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被两家出版社取消出版计划之后,渲染“中国渗透”澳大利亚的反华书籍《无声的入侵——中国如何将澳大利亚变成傀儡国家》26日“终于”面世。报道这一消息的是美国右翼网站布赖特巴特新闻网。与此同时,给澳大利亚反华情绪煽风点火的还有美国官员。美国负责亚太防务政策的最高级别官员薛瑞福在接受澳媒采访时说,澳大利亚遏制中国隐性干涉的举动“唤醒”了世界。然而事实上,在澳国内,这本反华新书都已经被批为“可能引发偏执和妄想”。

《无声的入侵》的作者是澳大利亚查尔斯特大学公共伦理学教授克莱夫·汉密尔顿,他曾是前澳大利亚绿党成员。布赖特巴特新闻网26日称,这是一本讲述中国“广泛渗透”澳大利亚组织和机构的书,但此前因中国政府向出版商不断施压而难以出版。

该报道说,该书本来交由澳大利亚艾伦与昂温出版社于去年11月出版,但该出版社在最后一刻取消出版计划。今年1月,墨尔本大学出版社成为第二个取消出版该书的出版商。据称原因是该校一名官员担心,一旦出版该书,中国政府可能限制中国学生到墨尔本大学留学。布赖特巴特新闻网为该书“抱不平”说,在澳大利亚书店或者图书馆,随便都能找到指责美国中央情报局控制澳大利亚政府和机构的书籍,没有人在乎这些内容。但一本关于中国的书就引起中国方面愤怒和威胁性的回应。报道甚至声称,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教授玛瑞·布雷迪因为撰写中国渗透新西兰政府和机构的报告,家里遭遇入室抢劫。

近一段时期澳国内泛起“反华潮”,美国显然想把水搅得更浑。据《悉尼先驱晨报》27日报道,美国国防部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部长薛瑞福日前在接受澳大利亚费尔法克斯新闻集团采访时说:“澳大利亚让很多国家警醒:审视一下中国在他们国家的活动。澳大利亚公布中国的很多活动并诉诸行动,包括竞选资金法。这对我们帮助极大。”他称美国也在审视中国的活动,特别是在美国高校当中。

薛瑞福是对华强硬派,“重返亚太”战略的倡导者。他的这番言论遭到网友嘲讽。网友“scan image”在《悉尼先驱晨报》留言说,“一周之内,美国高官称赞我们让世界警惕中国,一艘美国战舰被命名为‘堪培拉’号,总理特恩布尔用‘配偶’形容澳美关系。我们什么时候会发动战争呢?”网友“菲尔·基夫”称,美国这是在试图迫使澳大利亚在中美之间选边站。

“汉密尔顿有关中国在澳影响的新书可能引发偏执和妄想。”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历史学系讲师大卫·布罗菲批评说,这是一本具有潜在危险性的书,为澳大利亚反华的政治势力提供弹药。澳大利亚广播公司27日援引布罗菲的话说,澳大利亚应该冷静下来,理性看待中国在澳大利亚的影响力,不要进行危险性回应。他在最新一期《澳大利亚书评》上写道:不愿意面对澳大利亚本国的腐败等种种失败,而是将责任推到中国身上,贯穿于今天澳大利亚对中国影响力的恐惧之中,也反映出澳大利亚社会“深深的病态”。

新加坡《海峡时报》27日发自悉尼的报道说,澳大利亚正在就中国对该国的影响进行论争。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计划抑制中国干涉澳国内事务,不过,他被敦促避免将在澳华裔妖魔化。其中,就有来自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对特恩布尔对华立场的尖锐批评。

陆克文26日在《澳大利亚人报》上撰文称,特恩布尔对中国态度的大转变,从辩护者到麦卡锡主义源于他在国内政治的弱势地位。特恩布尔政府通过把工党描绘成里通中共的一伙,并通过他反对“外国势力影响”的“圣战”来诬蔑120万澳大利亚华人和他们对澳大利亚的忠诚,以此作为他的政治机会。“我们付出的代价是澳大利亚利益在最重要的战略关系之一中遭受到长期损害。”他提醒澳大利亚需要系统的、全面的、全国性的中国战略。(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责编:郭昕璇(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