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医生手写12张处方便有1张出错 每年致2.2万病人死亡

2018年02月27日14:4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部分医生和医院以手写形式开药单,导致层层出错,每年多达22300名病人因此而死。

报道说,英国政府一项研究发现,英国国民保健署(NHS)员工每年在开药和配药中犯下2.37亿次错误,其中超过四分一对病人造成伤害,导致16亿镑的损失。手写药单令医生处方错误剂量药物、药剂师配错药、护士把分给病人的药物搞乱。卫生及社会关怀大臣侯俊伟(Jeremy Hunt)打算制止这种"造成伤害和死亡的可怖情况",定下5年目标,把有关药物的错误减半。

英国目前每12张药单便约有一张出错,世界卫生组织(WHO)表示这些错误是导致病人治疗中死亡的主因。NHS医护人员曾投诉药物的名称和包装太相近、医疗仪器的关机掣刚位于主控制按键旁边,以及非标准化处方制度令人更易出错。侯俊伟在伦敦举行的病人安全会议上说,今次研究显示NHS与全球药单出错,远比我们认知中严重,带来不同程度的伤害和死亡,但其实这些情况可以避免。

英国目前有三分二医院和一些医生仍以手写方式处方药物,侯俊伟强调,医生难以阅读的字迹是其中一个出错根源,誓言从35亿镑的基建基金中拨出款项,推行全面电子药单制度。他又说,病人入院时若可查看其药物记录,有助了解病情是否因改变药物造成。(老任)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