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默克尔内阁推新面孔 “小默克尔”上前台?

2018年02月27日07:2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德国新一届“大联盟”组阁协议仍待确认,看守政府总理安格拉·默克尔25日率先公布她所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入阁候选人名单。6名部长人选女性占一半,“新面孔”占一半。用默克尔的话说,她将是“唯一60岁以上”的基民盟入阁成员。此举显示她有心呼应党内落实“队伍年轻化”诺言。

  这份名单有待基民盟26日代表大会批准。会议还将确认基民盟新任秘书长人选安妮格雷特·克兰普-卡伦鲍尔。这名女干将被一些德国媒体称为“小默克尔”,有望接替默克尔成为下一任基民盟党首。

  【阁僚年轻化 一半新面孔】

  “我的任务是推出一个面向未来、既有经验又有新鲜面孔的入阁团队,”默克尔在基民盟党代会召开之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不容易。”

  默克尔公布的6名入阁候选人中有三名女性:乌尔苏拉·冯德莱恩,59岁,拟任国防部长;安雅·卡利采克,46岁,拟任教育部长;尤利娅·克勒克纳,拟任农业部长。男性人选分别是彼得·阿尔特迈尔,59岁,拟任经济部长;黑尔格·布劳恩,45岁,拟任总理府部长;延斯·施潘,37岁,拟任卫生部长。

  其中,显现“经验”的是现任国防部长冯德莱恩、现任总理府部长阿尔特迈尔和莱茵兰-巴拉丁州基民盟党团领袖克勒克纳。余下属于“新面孔”。最引人注目的候选人是施潘,不仅因为他最年轻,还因为他一向是基民盟内批评默克尔最积极的人。

  施潘是基民盟内的卫生专家,2015年起任财政部副部长。他曾猛烈批评默克尔2015年开放国门接纳中东难民的决策。

  默克尔说:“施潘不是唯一发表批评言论的人。这没什么,无论如何我们需要让德国(政坛)呈现大变化。我相信他和其他内阁成员一样,愿意为此作贡献。”

  【基民盟迎来“小默克尔”】

  基民盟1001名党代表26日在柏林召开会议,就是否接受本月初基民盟/基社盟(联盟党)与社会民主党达成的联合组阁协议正式表决。人事方面,除确认入阁人选名单,会议还将表决是否任命萨尔州州长克兰普-卡伦鲍尔为基民盟新任秘书长。

  克兰普-卡伦鲍尔现年55岁,被视为默克尔的亲密盟友,是默克尔所属意的党内继承人。默克尔对克兰普-卡伦鲍尔的欣赏溢于言表。默克尔19日宣布提名后者出任基民盟秘书长时,甚至一时口误,称克兰普-卡伦鲍尔有望成为基民盟有史以来第一位女秘书长,“忘了”自己才是创造这个纪录的人。

  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主任陈壮鹰教授告诉新华社记者,克兰普-卡伦鲍尔理性、务实、干练,在党内民望颇高,已连续4届高票当选基民盟主席团成员。默克尔曾说她俩“互相了解、彼此信任”。不过,克兰普-卡伦鲍尔不吝于表达主见。尽管总体支持默克尔的难民政策,她公开指出需要修正的地方。

  路透社报道,克兰普-卡伦鲍尔对社会议题态度较保守,如反对同性婚姻,但在维护劳工权益方面立场接近社民党为代表的中左阵营,如支持出台全国统一最低工资标准。

  陈壮鹰说,克兰普-卡伦鲍尔如果当选秘书长,有利于她在全国范围内拓展知名度。默克尔正是从1998年当选基民盟秘书长开始迅速崛起,向党主席之位、继而向总理职位发起冲击。虽然默克尔对外宣布会干满第四届总理任期,但不少人猜测她可能会在适当时间辞去党主席一职,推荐克兰普-卡伦鲍尔继任,由联盟党推选后者为总理候选人。

  【“大联盟”仍有变数】

  基民盟在去年9月联邦议会选举中保住第一大党位置,却损失65个议席,不到27%的得票率创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低纪录。默克尔连任三届总理,执政12年,期间德国经济表现良好,但她的难民政策备受争议,德国舆论认为是基民盟支持率下滑、反移民的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崛起为议会第三大党的主要原因。

  选后组阁进程屡遭挫折,联盟党与自由民主党、绿党的组阁谈判去年11月破裂,转而谋求与社民党谈判再组“大联盟”,默克尔威望再受打击。

  社民党党首马丁·舒尔茨因所获民意支持率一再下滑,宣布辞去党主席一职。社民党领导层表示,内阁人选在全体46.4万党员3月2日就“大联盟”组阁协议表决结果出来后才公布。根据“大联盟”协议,社民党人将出任司法部、家庭部、环境部、外交部、财政部和劳工部部长。

  假如社民党党员投票最终否决组阁协议,德国新一届政府问世将再次延宕。默克尔已表示,她不愿组成一个联盟党单独执政的少数派政府,宁可重新选举。(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