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泰老缅越柬多次开展“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

“消灭毒品,我们会做到最好”(第一现场)

2018年02月27日04: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泰国军警在格班丹检查站检查毒品。
  本报记者 孙广勇摄

  “平安航道”计划由中国于2013年倡导设立,图为由中国、泰国、缅甸、老挝、越南、柬埔寨六国共同成立的“平安航道”协调中心办公楼。
  本报记者 孙广勇摄

 

  从泰国首都曼谷乘飞机向北,机翼下的山峰越来越多、森林越来越密,一个多小时后,飞机降落在泰国最北部的清莱机场。记者换乘汽车沿一号公路向北,道路两旁连绵起伏的山峰逐渐升高,路边用泰语和英语两种文字书写的“吸毒者必亡、贩毒者必抓”“全民齐心、远离毒品”的宣传牌不断闪现。不少宣传牌上还有泰国禁毒委员会“1386”的举报电话,道路沿途的检查站也越来越多。

  全力堵截——

  在边境地区设立上百个检查站阻止“金三角”毒品流入

  在距离泰缅边境约40公里的格班丹检查站,几名警察在细致地检查一辆越野车,缉毒犬也跳上车子,把车辆内外嗅了个遍。检查站旁沙袋堆垒的掩体内,全副武装的士兵警惕地注视着周边茂密的丛林。

  “这里距离边境很近,国境对面是毒品的主要来源地‘金三角’,这条公路就通往缅甸,山上还有通往‘金三角’的丛林小道,检查站的职责就是在边境地带堵截毒品流入泰国。”检查站站长纳塔吉少校对记者说。

  泰国北部与缅甸有500多公里的边境线,是“金三角”毒品进入泰国的主要通道,毒品从清莱、清迈、夜丰颂等府进入泰国,占流入泰国毒品总量的90%,“随着打击力度加大,贩毒分子会转移生产地点和贩运路线,在清迈、夜丰颂等地寻求进入泰国的新通道,因此军警联合在边境地区设立了上百个固定和非固定检查站,以全力堵截毒品进入泰国。”泰国禁毒委员会秘书长诗林亚对记者说。

  在检查站内,记者看到一台电脑连接到泰国禁毒委员会的车辆监控系统,只需输入车牌号,该车辆3个月内的行驶轨迹立刻显示在屏幕上,“在对所有车辆进行检查的基础上,我们还根据车辆行驶轨迹,筛查可疑车辆进行重点检查。对于通过的人员,也是全覆盖式检查,并通过居住地和行为特点进行重点检查。”

  “毒品流入泰国后,会分销给来自周边其他国家的毒贩,流向世界各地”,诗林亚向记者描绘了一幅毒品贩运路线图。

  纳塔吉少校告诉记者,格班丹检查站24小时值班,由军队、警察、边境警察、地方政府治安人员共同组成,每月都能查到贩运毒品案件十几起,最多的一次截获4万粒摇头丸。而事实上通过检查站贩运的毒品只占极少部分,“金三角”大部分毒品都是通过人背马驮,避开交通干线和支线上的检查站,在边境村庄集中后,通过车辆大批运往内地,然后进入曼谷等中心城市。还有的是通过边境相连的山林贩运到周边国家,真实数量实在难以估计。

  全民参与——

  “基层社区与政府共同努力,才能取得禁毒战的胜利

  在位于曼谷市中心的泰国禁毒委员会行动指挥中心,巨型屏幕上显示着每天泰国各地的缉毒行动,以及主要地区的毒品形势。在泰国禁毒委员会绘制的“毒品流入地区形势图”上,记者看到泰国北部、东北部边境都是大片的高危红色区,南部和东部边境也是主要流入区域。

  诗林亚对本报记者说:“近年来,泰国面对的毒品形势愈发严峻:一是毒品流入基层村庄和社区;二是成为大量毒品的过境通道。2016财年,泰国警方缴获的四大类毒品中,仅摇头丸就达9000万粒,2017财年上升至2.1亿粒,2017年10月—12月就缴获了5700万粒。”

  根据联合国毒品和犯罪办公室发布的《2017年世界毒品报告》,2015年,东亚和东南亚的甲基苯丙胺类新型毒品截获量首次超过了北美洲,使东亚和东南亚成为全球缉获新型毒品的主要分布区域。

  为了打击毒品泛滥的趋势,泰国政府从2012年开始实施“全国合力打击毒品”行动,由军队、司法部、内政部、卫生部、教育部等8个部27个部门共同协调,在边境地区,主要由军队负责,在内地,主要由警方和禁毒委员会负责,全面加大对毒品的打击力度,而加强北部“金三角”地区的阻截是重点工作。

  除了打击贩毒,泰国政府还加大禁毒宣传,鼓励全民参与禁毒,让民众远离毒品。“通过政府、民间的共同努力,让民众尤其是青少年、劳工以及高危地区人员学会保护自己、远离毒品。禁毒的关键在于社区,只有基层社区与政府共同努力,才能取得禁毒战的胜利。”诗林亚说。

  多国合作——

  强化情报交流、司法合作,共同打击跨国贩毒活动

  “泰国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缅甸、老挝等周边国家的合作,共同打击毒品犯罪。目前,一个成功机制就是中国倡议成立的‘平安航道’计划。”诗林亚对记者说。

  记者来到位于清迈的泰国禁毒委员会第五区办公室,该办公室负责泰北8个府的禁毒事务。在第五区办公中心,有一座飘扬着中国、泰国、缅甸、老挝、越南、柬埔寨六国国旗的崭新小楼,楼前“平安航道”协调中心的牌子十分醒目。进入楼内,记者看到来自六国的警务人员在紧张地忙碌着。“平安航道”计划由中国于2013年倡导设立,主要职能是通过各国的情报交流、司法合作,共同打击湄公河流域的贩毒活动。

  泰国禁毒委员会第五区主任蓬帕说,“金三角”的毒品向南进入泰国、向北进入中国,向东进入老挝,向西流向孟加拉国,必须依靠周边国家以及该地区更多国家的合作,才能从源头上堵住毒品流入国际社会的通道。目前,“平安航道”正在执行2016—2018年行动计划,六国正在讨论制订下一个3—5年甚至更长期的行动计划,以加强对该地区的毒品打击。

  据悉,自2011年中国倡导建立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以来,流域各国执法部门累计开展了65次联合巡逻执法、4届“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破获跨国贩毒案件3.9万余起,缴获各类毒品87.4余吨,有效保障了湄公河国际航运安全,维护了地区安全与稳定。“通过六国合作,禁毒部门对‘金三角’地区的毒品生产、贩卖情况掌握得更清晰,各国采取的打击毒品行动取得更大成效。”诗林亚说。

  “在‘平安航道’计划中,六国工作人员相互配合很顺畅,各国都有打击毒品的共同目标。为了消灭毒品,我们会做到最好!”缅甸派驻“平安航道”协调中心的警官佐奈少校坚定地说。(记者 孙广勇)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7日 21 版)

(责编:冯人綦、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