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汉学泰斗齐赫文斯基去世 享年100岁

2018年02月26日13:3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莫斯科2月26日电(记者 屈海齐)当地时间2月24日晚,俄罗斯汉学家联合会荣誉主席、俄中友协名誉主席、著名汉学家、历史学家和外交家谢尔盖·列昂尼多维奇·齐赫文斯基院士在莫斯科逝世,享年100岁。

谢尔盖·列奥尼多维奇·齐赫文斯基于1918年9月生于彼得格勒(现圣彼得堡),齐赫文斯基是历史学博士、教授,苏联科学院(现俄罗斯科学院)院士(1981年),拥有苏联(现俄罗斯)特命全权大使头衔。他曾师承俄著名汉学家、俄罗斯汉学研究彼得堡流派奠基人阿列克谢耶夫,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国学研究流派,被公认为当前俄罗斯汉学界的泰斗。齐赫文斯基一生专注于中国历史和文化方面的研究,他撰写了10余部专著、500余篇论文,其中由他主编的《中国的改革与革命》系列丛书在2000年获俄罗斯联邦国家奖,时任总统普京曾亲自给他颁奖。此外,由齐赫文斯基担任主编的俄文《中国通史——从远古时期到21世纪初》最后一卷(第十卷)首发式于17年11月在莫斯科举行,这也标志着俄汉学界耗时5年的《中国通史》全部编纂完成。

作为外交官,齐赫文斯基曾多次来华工作。1943年12月,他曾来华担任苏联驻重庆大使馆二等秘书,1944年出任苏联驻北平总领事,1949年被任命为苏联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参赞兼代办。他曾亲历新中国开国大典和中苏建交等重大历史事件。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