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研究中国现象,须挖掘历史、深入社会、对话交流

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主任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巴泰勒米·库尔蒙(Barthélémy Courmont)
2018年02月26日13:2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研究中国现象,须挖掘历史、深入社会、对话交流

中国在过去四十年对世界影响力的上升已势不可挡,中国在沉寂了一百五十年后重新回到国际舞台的中央。这极大地吸引了大众和学术界对“中国现象”的兴趣。

但是,“中国现象”不是单指表面上三十年来令人炫目的经济增速,或是庞大的经济总量。而是包括了其背后的底蕴:五千年的历史、无与伦比的文化、庞大的人口和多元的社会。历史学家费尔南多·布罗代尔(Fernand Braudel)提醒我们,研究要考虑到所有这些相互关联的方方面面。但是,汉学家、历史学家弗朗索瓦·朱利安(Fran?oisJullien)对中西文化碰撞的风险也一语成谶,文化的差异如此之大对东西方相互理解造成了巨大困难。难怪在中国崛起中的过程中西方存在许多误解,而误解造成了恐惧,恐惧塑造了敌意。所以,现在到了必须提高对中国的全面深入认识的时候了。

对中国的历史、文明、社会的深入发掘是理解当代中国的一个必然的、长期的、开创性的过程。一个人不能对这个伟大文明浅尝辄止,即使其亲自来到中国,在各大城市逗留几日,也不过是对这个伟大国家的惊鸿一瞥,无法了解它的多面性。我们要认识到,中国是一个多元社会,人们随着代际、社会阶层或生活场所之间的区别而有着不同追求;这个社会也是不断变化着的,它对世界越来越开放,与后者联系越来越紧密。

这一挖掘过程需要个人持续地投入巨大精力,并不断抱有好奇心。于我而言,研究中国是我的学术和职业生涯的一部分,也是我的人生选择。我有幸在中国多次来往并长期驻留,同时探索了许多远离北上广等核心城市的区域。除了发达的沿海地区,我还曾探访了一些经济欠发达的省份和边远地区,这使我能够进一步了解中国社会的复杂性和文化遗产的丰富性。中华璀璨的文明、充满活力的社会和如火如荼的建设令我印象深刻,我感到,这个国家正在成为当今世界的枢纽。

现如今,许多西方学者、舆论对中国抱有戒心,不知道中国要干什么?我认为,他们如果能坐下来和中国人面对面好好谈一谈,问一问中国人想要的是什么,就不会再有这样的问题了。我们的人民需要交流,通过交流创造相互信任的氛围。在同中国人交流的过程中,我深切地感受到了解中国人也是同自我对话的过程。我对自己曾在台北待了好几年以及在大陆腹地的长途跋涉感到荣幸,这些经历使我和许多中国人相互了解、慢慢熟悉、敞开心扉,交流为我学习了解中国增添了无穷动力。

研究中国,必须不断克服文化差异,没有任何偏见地传播信息,通过会议或教学进行沟通,以便在两种文明中建立桥梁,形成文化和知识的互联互通,成为另一种“虚拟的丝绸之路”,以纠正错误观念、平抑误解。这样的历史使命使我对当代中国的研究工作感到兴奋,因为这能让世界分享我们对中国的知识与激情。(人民网驻法国记者葛文博编译)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