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冷战式核思维值得警惕

李晟
2018年02月26日09:0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华盛顿时间2月2日,美国国防部正式发布《核态势审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对美国的核政策、核态势所作的调整引起国际社会广泛担忧,将对全球战略稳定造成严重不利影响。

“报告”突出强调核武力,重启极具冷战色彩的核大国竞争模式。“报告”着眼大国核竞争,进行大幅度的核态势调整。一是将俄罗斯和中国列为主要核威胁;二是将核武器的使用范围明确扩大到应对“重大非核战略攻击”;三是对美国的核武库逐步实现升级换代,包括增加低当量核武器种类和数量;四是提出加强核与非核作战行动的整合,要求美军将为核常结合的作战样式做好充分准备。

“报告”为寻求美国绝对安全调整核态势,导致世界更不安全。“报告”的基本思路是“以战止战”,即打造可以应对各种威胁的优势核打击能力,以遏止任何敌手对美国发起攻击。这看上去似乎能够能给美国带来绝对安全,但其实会造成世界的更不安全,到头来也无法保证美国的安全。一是核扩散风险更加难以遏制。已经拥有世界上最强大常规军事能力的美国还要强力发展核武,势必推升相关国家发展核及非核武器谋求安全保障的冲动。二是全球核裁军更加难以实现。美国渲染核竞争,升级核武库并部署全球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很难让其他核国家将核武库削减到很低水平,甚至可能加剧以美俄为主要相关方的核军备竞赛。三是核恐怖威胁更加难以消除。美国的核武器其实难以遏阻非国家行为体发起的非对称核恐怖活动。

“报告”扩大核武器使用范围,导致核战争风险进一步上升。“报告”将可能使用核武器的“极端情况”扩大到“重大非核战略攻击”,并对这种非核战略攻击的范畴保持模糊,势必导致核武器更容易被使用,特别是美国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上升,实质上是降低了“核门槛”。再者,“报告”以俄罗斯核态势调整为由增加低当量核武器,称要让俄罗斯认识到,即使是首先有限使用核武器也将付出“不可估量的和无法承受的代价”,更是进一步刺激对手,增加核战争风险。

“报告”量身定制对华核战略,表明美国对华核威慑政策进一步升级。2002年版《核态势审议报告》就指称中国正在进行的核与非核力量现代化,是可能导致美国卷入紧迫或潜在突发事件的国家,并将中国列为核打击对象国。2010年版的报告将中国同俄罗斯并列为美国三大核威胁之一,但也提出与中国就战略稳定进行对话。此次“报告”指责中国推进核力量现代化,扩大武器库,对美国在西太平洋的传统军事优势构成挑战,为此提出了针对中国的“量身定制”的威慑战略,旨在“防止中国发生误判,认为可以通过有限的战区核能力占据优势,或认为有限使用这种核能力是可以被接受的”。报告也不再提及与中国发展战略稳定关系,这至少体现出刻意模糊与中国发展什么样核关系的意图。

美国核态势调整可能损害中国的战略威慑力,中国有能力从容应对。一方面,要继续坚持中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基于该政策,中国打造了一支规模不大但结构体系合理,数量很少但安全可靠、具备最起码核报复能力的战略核力量,捍卫了国家主权和安全。另一方面,我们无意参与军备竞赛,同时也要警惕被拖入军备竞赛。中国不会用核武器主动去威胁别国或打击别国,不需要具备美国所追求的那种占绝对优势的核打击能力,但中国的核力量应确保可靠的生存能力和反击能力,从而慑止核攻击。有人说美国的核力量足以将世界毁灭数十次,对此,中国所具备的有效核反击能力,不仅可保卫自己的国家安全,更可以威慑超级核大国先发制人、打核战争的可能,以负责任的态度,为保卫世界和平与安全做出应有贡献。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