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安理会通过叙利亚停火决议 执行面临诸多困难

2018年02月26日07:2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24日一致通过敦促叙利亚全境连续停火至少30天的2401号决议。根据决议,叙境内停止敌对行动后,各方应确保运送医疗设备的人道主义救援车队每周“安全、顺畅并持续通过”,尤其是进入“难以进入和被围困的地区”。同时,决议呼吁解除对叙首都大马士革东郊东古塔等4个区域的围困。

  然而,相关各国在决议通过后仍相互指责、缺乏互信,给决议执行增加了难度和不确定性。

  【俄罗斯:决议留“天窗”】

  在俄罗斯要求下,决议所述停火从草案中的“立即执行”改为“72小时之内”执行,且不包括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基地”组织和其他安理会认定的恐怖组织的军事行动。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拱振喜认为,俄方通过对安理会决议内容的修改,为叙利亚政府的军事行动留了“天窗”。

  去年底打击“伊斯兰国”的大规模军事行动结束后,各反对派武装在叙境内的争夺加剧,叙政府面临伊德利卜、东古塔、霍姆斯北部及叙西南部4个“冲突降级区”的收复难题。拱振喜认为,若各方通过和谈方式无法达成妥协,叙政府将不得不动用武力,其意愿和决心不容动摇。

  俄方支持叙政府打击反对派武装。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涅边贾指责美国阻碍叙境内反恐战争是为实现自己的地缘政治目标,其“合法性”引发质疑。涅边贾强调不允许任何对停火决议的歪曲解读,要求美国立刻停止对大马士革的威胁,对美国一些领导人威胁侵略叙利亚的言论表达“极度担忧”。

  【叙政府:敦促北部停火】

  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巴沙尔·贾法里强调,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要尊重叙利亚国家主权,叙利亚是在行使捍卫国家主权的权利,“只要是在国境内,叙利亚仍会继续反恐”。他同时敦促美、英、法三国放弃分裂叙利亚和颠覆叙利亚合法政权的企图。

  叙政府对停火决议持保留态度。一方面,贾法里认为 “全境停火”应涵盖叙北部遭土耳其炮轰的阿夫林地区、美军控制的曼比季及被占领的戈兰高地。然而,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只强调“叙利亚政府及其盟友应停止对东古塔地区的袭击”。

  另一方面,贾法里说,盘踞在东古塔地区的恐怖分子发射多枚炮弹袭击叙利亚红新月会总部。“大马士革民众深受东古塔恐怖分子之害,800万叙利亚人期待安全的呼声没有到达英、法代表的信箱里,恐怖分子的声音却到了。”

  拱振喜说,被联合国列为恐怖组织的“征服阵线”确实存在于大马士革附近的东古塔地区,对其进行军事打击符合国际法,但要避免造成过多伤亡。

  【土耳其:不放弃军事行动】

  土耳其外交部25日发表声明,欢迎安理会决议,但强调土耳其将继续打击“威胁叙利亚领土完整的恐怖组织”。

  拱振喜认为,如果土耳其不停止打击叙北部阿夫林地区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执行30天全境停火决议则将面临不确定性。

  以打击恐怖分子为由,土耳其1月20日起对阿夫林地区发起代号为“橄榄枝”的军事行动,以“人民保护部队”为打击目标。土耳其政府指认“人民保护部队”是它所认定恐怖组织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

  土耳其目前控制阿夫林及其周边大片叙利亚边境区域。亲叙政府的叙利亚民兵武装20日从叙北部城市阿勒颇进入阿夫林,帮助“人民保护部队”抗击土耳其军队。次日,第二批亲政府的叙利亚武装人员进入阿夫林。然而叙利亚官方并未证实这一动向。(蔺妍)(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