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大火烧向关塔那摩美军基地 古巴出手相助扑灭大火

2018年02月25日10:0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古巴关塔那摩湾本周早些时候发生山林火灾,22日因风向变化威胁位于那里的美国军事基地。古巴方面出手相助,扑灭大火。

关塔那摩美国海军基地发言人朱莉·里普利说,按照美方与古巴方面在“自然或人为灾害”发生时的互助协议,古方协助美方灭火。一架古巴直升机飞越关塔那摩基地美方警戒线,喷水灭火。同时,古巴治安部队“派出人手和多辆卡车……非常有帮助”。

里普利说,山火始于21日,“从古巴那边烧过来,原本已经得到控制”。不料,22日风向转变,火势加剧,促使美方疏散关塔那摩基地6处住宿区大约300名住户。

美军关塔那摩基地有“住户”5500人,包括1700名美军军职和文职人员及其家属。

美国《迈阿密先驱报》报道,基地内的住户21日夜惊醒,缘由是几声爆炸。基地指挥官、海军上校戴夫·卡尔佩珀说,那是古巴方面过去在基地外围埋设的一些地雷因为大火导致温度过高而爆炸。

22日一整天,消防车在基地内穿梭。海军、空军工程兵和基地公共事业员工加紧开辟防火隔离带。火灾警报当晚8时解除。基地内无人受伤。

关塔那摩基地位于古巴东南端战略要地关塔那摩湾。1903年,美国与当时的古巴政府签订租借协议,在那里建造美国最早的海外基地,面积117平方公里。

自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以来,古巴政府一直反对美国海军基地的存在,拒绝接受美方租金,要求美军撤离关塔那摩。2001年“9·11”恐怖袭击后,美国发动反恐战争,在那里设置监狱,关押数以百计恐怖嫌疑人。火灾发生时,关塔那摩监狱有41名在押人员。(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燕勐、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