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真理之光更加灿烂——专家学者谈《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2018年02月23日13:3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一颗火种,一经播撒,在世界点燃理想之光;

  一种信仰,历经考验,引领人类进步的征程。

  170年前的二月,一本名为《共产党宣言》的小册子在伦敦出版,“共产主义幽灵”在欧洲横空出世,从此影响着世界,也改变了中国。

  在《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之际,一些欧洲的专家学者和政党人士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解码”《共产党宣言》以及马克思主义在人类思想史上产生如此广泛而深远影响的秘密。

  “《共产党宣言》在今天依然有指导意义!”

  无论是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广场的“白天鹅餐厅”,还是英国曼彻斯特的切塔姆图书馆,这些马克思和恩格斯为酝酿写作《共产党宣言》留下足迹的地方,如今比以往更加吸引世人崇敬的目光,来自世界各地的瞻仰者络绎不绝。

  “(2008年)金融危机、投机、泡沫破裂……很多人意识到,这一幕不仅在历史上发生过,还被马克思研究过。”荷兰皇家文理学院社会史国际研究所是马恩文献手稿主要保存地之一。研究所档案馆馆长范德海登告诉记者:“人们一度认为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可是,当经济危机在西方世界再度出现,大家发现,要理解当今世界,马克思100多年前写下的文稿和著作依然很有价值。”

  “《共产党宣言》在今天依然有指导意义!”英国共产党总书记罗伯特·格林菲思说。

  “《共产党宣言》的伟大价值之一在于它提供了一个关于人类历史进程总体而全面的分析。”格林菲思说,从马克思的年代到今天,资本主义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其核心本质没有改变。《共产党宣言》提出的历史唯物主义是对人类历史的概要总结,时至今日依然价值巨大。

  虽然170年过去了,但《共产党宣言》仍然适用于分析西方社会的制度性弊端,如生产资料私有制和生产社会化之间的冲突、财富高度集中在少数人手里等,以及由此导致的种种社会问题。

  影片《年轻的卡尔·马克思》的导演拉乌尔·佩克指出,马克思主义仍是认识当今世界的有力的思想武器,《共产党宣言》的有关章节仍是西方世界的真实写照,“他和恩格斯描述的资本主义的特质今日仍全部存在”。

  危机让西方“重新发现”马克思主义

  在英国有关共产主义藏书最丰富的机构、伦敦的马克思纪念图书馆,近年来申请成为会员的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数量不断增加。

  图书馆董事会主席亚历克斯·戈登告诉记者:“渴望真知、渴望了解西方资本主义问题何在的年轻人纷纷来到这里,弥补自己的‘知识真空’。”

  荷兰皇家文理学院社会史国际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布兰东认为,最近一次金融危机暴露出全球政治、经济和社会的系统性大问题,人们想了解资本主义的系统性大问题出在哪里,“于是马克思主义研究回潮了”。

  在欧洲,马克思理论不仅重返一些大学的校园,马克思文献电子数据也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马克思著作读书会、马克思秋季学校吸引着求知者的目光。设在马克思故乡德国特里尔市的马克思故居纪念馆还将于近期举办《共产党宣言》读书会……

  西方社会每遇到一次危机,就会引发一场“马克思主义研究热”。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马克思登上过西方几乎所有重要财经类报刊的封面,几乎每天都有分析评论新作援引他的观点。西方社会有识之士再次认识到,当今西方社会制度之弊只有用马克思主义方能解释。一些学者开始用《共产党宣言》所阐述的原理批判新自由主义和金融资本主义。

  电影导演佩克指出,法国社会学家皮埃尔·布尔迪厄和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从不同角度对西方社会进行研究和批判,在学界产生了重大国际影响;他们的“基石都是马克思”,“人们认识到,只要还处在资本主义社会,马克思主义就不会过时”。

  马克思主义真谛在中国得到发扬光大

  上世纪初,随着《共产党宣言》译成中文,马克思主义开始在中国传播。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旗帜上,为《共产党宣言》提出的目标展开了波澜壮阔的奋斗。

  正如马克思和恩格斯所指出的,《共产党宣言》的一般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书写了辉煌的篇章。中共十九大确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共产党宣言》基本原理进一步发扬光大。

  “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的深刻影响不容置疑。”在罗伯特·格林菲思眼中,中国发展道路的成功,在于成功地让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在中国落地生根,而这也是马克思主义的真谛。

  格林菲思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功典范,源自于中国共产党为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服务的动力。

  西苏格兰大学社会科学荣誉教授约翰·福斯特认为,《共产党宣言》为欧洲和亚洲的社会主义政党推动实现社会变革提供了理论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思考和认识进入到一个新阶段。

  德国著名经济学家托马斯·库钦斯基认为,虽然写于170年前,但《共产党宣言》的灵魂仍然活着,《宣言》描述的资本主义社会问题仍然存在。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扬了马克思主义的灵魂,而且还根据实际,写下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版”。

  170年过去了,《共产党宣言》这部伟大著作仍散发着时代的思想光芒。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马克思主义必将在人类发展的历史上续写不朽的篇章。(参与记者:黄泳、翟伟、应强、刘芳、潘革平、张代蕾、金晶、张曼、任珂 张远、王子辰)

(责编:谭咪娜(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