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学大师饶宗颐纪念会在巴黎举行

2018年02月23日11:1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纪念会22日在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行。中法学者齐聚一堂,哀悼不久前逝世的饶宗颐先生,缅怀他对中国文化研究、中法文化交流以及世界文化研究作出的杰出贡献。

  纪念会由饶宗颐的法国学生、著名汉学家汪德迈和法国阿尔多瓦大学副教授李晓红主持,现场放映了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录制的饶宗颐纪录片。

  汪德迈是法国汉学家戴密微的学生,现已90高龄,上世纪60年代被派往香港大学学习,师从饶宗颐。纪念会上,回忆起与饶宗颐先生的交情,他激动地说:“在香港期间,我不仅在学校里听饶公的课,每周还到他家里学习《说文解字》。他慷慨地帮助了包括我在内的众多法国汉学家,是我一生都信赖和依靠的人。”

  汪德迈还介绍,1956年应邀到巴黎参加青年汉学家研讨会的饶宗颐宣布他破译了一份敦煌遗书残卷,引起敦煌学著名学者戴密微的关注,戴密微邀请饶宗颐前来巴黎工作,两人结下深厚友谊,自此饶宗颐“始终在帮助和支持法国汉学界的发展”。

  饶宗颐的学术成就颇受法国学界肯定。1962年,他获颁法兰西学院被誉为汉学界诺贝尔奖的“儒莲奖”,2012年被选为法兰西学院铭文与美文学院外籍院士,为亚洲首位获此殊荣的汉学家。2017年6月,饶宗颐以期颐之年重返法国,在巴黎举办“莲莲吉庆——饶宗颐教授荷花书画展”。

  一位参加纪念会的法国人告诉记者:“我不是汉学家,只是一个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普通法国人。有关饶宗颐纪录片让我更好地理解了这位伟大的学者,他博大精深的研究震撼了我。”

  2018年2月6日,饶宗颐在香港逝世,享年101岁。他1917年8月出生于广东潮州,1949年来到香港,从事学术研究和教学工作80余年,共出版100余种学术及艺术著作、1000余篇学术论文,被誉为百科全书式的学者。(记者 张曼)

(责编:谭咪娜(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