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希望中国兄弟继续帮助我们发展——中企承建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巴方员工有话说

2018年02月23日09:5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正值甘蔗成熟的季节,巴基斯坦旁遮普省中部的木尔坦市郊外,一辆辆满载甘蔗的卡车停在主干道边,绵延数公里。狭窄的公路被车队占了一多半,车辆、拖拉机和驴车在路上熙来攘往,不时与车队“擦肩而过”。

如此路况,对32岁的司机凯萨尔来说是家常便饭。凯萨尔在白沙瓦-卡拉奇高速公路苏库尔至木尔坦段(苏木段)项目上工作,经常往返于两地之间。他告诉记者,如果路况好,从木尔坦到苏库尔约400公里的路程需要开车8个小时;要是遇到堵车,改走施工便道要花12个小时。“路还特别颠簸,一躺下来身子都要散架了似的”。

不过凯萨尔知道,苏木段高速公路将来建成后,来往两地只需4个多小时,平坦的大路上,不仅两地交通时间成本大大下降,而且人们不用再受颠簸之苦。

凯萨尔说:“中国正在帮助巴基斯坦发展和进步。中国技术人员工作又快又努力,总是精神满满,好像永远不会疲倦,这样的精神风貌也在激励我努力工作。”

白沙瓦-卡拉奇高速公路苏木段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项目中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工程,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承建,总投资约28.9亿美元,计划于2019年8月建成通车。届时,苏木段将连接信德和旁遮普两个经济强省,成为贯通巴基斯坦南北的重要交通动脉。

28岁的艾哈迈尔在苏木段七分部担任人力资源经理。他告诉记者,在苏木段工作完全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我从没想过刚毕业就能走上管理岗位。我的思维方式和业务水平提升很多,眼界也拓宽了”。

艾哈迈尔说,七分部所处地区是农村,以前很多人都没有工作和固定收入,现在附近村子的劳动力都到苏木段项目上工作。“这些人刚来时什么都不会,不过在中方员工指导下,他们已熟练掌握了不少实用技术,比如操作大型机械设备。凭借一技之长,以后他们不愁找不到工作。”艾哈迈尔说。

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木段项目指挥长唐浩说,整个苏木段项目为沿线地区提供2.2万个就业岗位,苏木段建设将为巴基斯坦培养出一批优秀的技术人员,为巴基斯坦未来发展提供大量合格人才。

应巴方要求,苏木段部分路段要在今年5月中旬前后建成通车。正值春节期间,1700名中方员工放弃了与家人团圆的机会,日夜不停地奋战在项目上,确保在工期内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苏木段二分部执行经理丁西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在海外过年,无法和家人团聚,但心永远和家人在一起。“苏木段对巴基斯坦战略意义十分重要,我们放弃了休假,我们没有怨言,因为这一切都是为‘一带一路’建设作贡献。”

“中国是巴基斯坦最伟大的朋友,感谢中国兄弟!巴基斯坦会大步前进,希望中国兄弟能够继续帮助我们发展。”巴基斯坦工人哈基姆告诉记者。(新华社记者 刘天)

(责编:谭咪娜(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