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游客在印尼体验春节年味

2018年02月21日16:2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雅加达2月21日电(记者 席来旺)看着餐厅大门口张贴着“万事如意满堂春,一帆风顺全家福”的红色春联,配备一连串大红灯笼,你很难想象到如此充满中国春节年味的场景,是在印尼西努沙登加省一家国际知名品牌酒店内。大年三十晚上,这家酒店专门为到来的大批中国游客举行了热闹非凡的迎春节晚宴。

记者日前现场采访中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中国游客之所以在印尼得以比较满意地体验春节年味,得益于三个方面的共同努力。

首先,印尼各方面的精心准备是重要前提。

印尼是中国游客春节出境游的一个主要目的地,今年春节前夕,印尼政府以中国传统佳节春节为契机,采取多项旅游优惠举措,吸引中国游客。整个春节期间,从文化之都日惹到浪漫海岛龙目岛,从美丽诱人的巴厘岛到富有魅力的潜水胜地美娜多,凡有大批中国游客的地方, 当地都设法举办各种形式的春节庆祝活动,尽量使中国游客能在印尼体验春节年味。例如,印尼旅游部在除夕夜为中国游客举行庆祝春节晚会,印尼千岛旅行社也在大年三十晚为中国游客准备水饺。

在龙目岛,春节期间临时抽调在一家酒店餐厅带班的Muharis Ali先生,是西努沙登加省职业培训学校的执业教师,多年教授“酒店业餐厅服务”课程,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地近来配合政府规划,多次向中国推介旅游资源,春节是他们体现对中国游客良好服务的难得机遇,如何使中国游客春节期间满意度假,各酒店均有精心设计,包括大年三十的迎春餐会、贴对联等,以便营造中国春节的热闹喜庆氛围。

在日惹,游客中心工作人员告诉本网记者,他们响应印尼政府号召,全力作好服务春节期间中国游客的工作。当有位中国游客一时联系不上时,客服中心就启用了中文广播予以告知。记者了解到,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印尼旅游部长阿里夫通过视频,身着红色唐装,用中文向中国人民拜年,祝大家新春快乐!

其次,中国驻印尼使领馆工作到位也是一大保证。

春节期间,中国驻印尼使、领馆和印尼旅游部及当地政府合作,在多地举办系列春节活动,向印尼当地介绍中国传统文化与艺术的同时,让在巴厘岛、日惹、龙目岛、美娜多的中国游客感受到“在家过年”的亲切。

巴厘岛是著名的旅游胜地,由于去年阿贡火山喷发的原因,导致前往当地的中国游客数量发生断崖式下滑,春节期间到往的中国游客人数也比去年明显减少,但是那里的田园风光、海滩落日仍吸引了不少中国游客前往。除了及时发布安全警示外,春节期间中国驻登巴萨总领馆于2月21日到24日在巴厘岛开放式举办庆新春“新时代中国”图片展、与当地省政府合作举行多场春节招待会和迎春晚会,还将于3月1日与印尼旅游部合作,为中国游客举行专门元宵晚会。

近年来,印尼北苏拉威西省首府美娜多,已成为中国游客新兴的旅游目的地,2017年赴美娜多中国游客数量已接近10万人次,春节期间更有大批中国游客前往。鉴此,中国驻印尼使馆高度关注游客安全问题,中国驻印尼使馆领事参赞率工作组,春节前夕专程赴美娜多开展中国游客安全巡视,与中国游客主要地接旅行社、当地旅游协会、导游协会代表进行座谈,并实地考察有关旅游景点和设施,重点排查潜水等涉水旅游项目安全风险。

第三,中国游客自身文明度在提升。

Muharis Ali先生说,仅自己所在的这家酒店,每天就有近200位中国游客,一周下来有近千名中国游客,总体来看,中国游客大都比较守规矩,看起来挺开心的。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来印尼各地的中国游客满意度较高,几乎没有发生过旅游纠纷事件,基本上平安顺利,而中国游客的文明度也有明显提高,受到当地旅游部门与旅行社的肯定。印尼方有关人士对本网记者表示,来自中国的游客比以往明显更加文明礼貌,他们与当地印尼人共同分享中国春节的欢乐,以实际行动强化文化沟通与交流。

在印尼各大景点,处处呈现的一片片“春节红”,一下子拉近了中国游客与当地陌生环境之间的隔阂与距离。在龙目岛,来自宁波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在国外过春节,对春节那份情怀更显得执着,迎春接福的感受更为浓郁,很讲究春节氛围,而这里的准备还比较到位。来自国内的张先生一家高兴地对记者说,中国的春节以红色为基础,寓意着美好和幸福,象征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热爱,在印尼龙目岛能看到春节装扮很兴奋,在这里过春节大家一样快活。

(责编:赵睿青(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