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我为白俄罗斯建“出海口”(寄给祖国的家书)

2018年02月21日04: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亲爱的爸爸妈妈:

  已经是戊戌狗年了。儿子在明斯克给二老及全家拜年!

  因为工作原因,春节我得坚守在中白工业园区。大年三十,正是国内阖家团聚之时,但白俄罗斯这里还是工作日。作为园区留守的为数不多的中方管理者,我要守好岗位,确保园区安全,维持园区运营。爸妈发来全家吃年夜饭照片时,正是明斯克的下午2点。我正忙着和几家新入园的企业洽谈,等快7点下班回到住处时,差不多接近国内零点了。

  老话说,父母在,不远游。每逢春节,对你们有无尽的牵挂,更有不少愧疚。特别感谢爸妈对我的理解。

  白俄罗斯是一个内陆国家,距离最近的港口立陶宛的克莱佩达港,也有500多公里的距离。这个国家特别渴望“出海”。白俄罗斯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希望将两国政府共同推动建设的中白工业园,发展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颗明珠。

  我们招商局集团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利用产业优势,参与中白工业园开发管理,还投资了商贸物流园项目,计划通过海铁联运打造白俄罗斯的出海通道。我带领的团队,任务就是在白俄罗斯建设并经营招商局商贸物流园。爸爸去年来了一趟白俄罗斯,“视察”了儿子工作的地方,封我为白俄罗斯的“海军司令”。别说,老爸您这个比喻挺形象的,我们的商贸物流园就权当“海军基地”了。

  经过两年来中白双方的共同努力,招商局中白商贸物流园项目屡创佳绩。2017年5月,在习近平主席访问白俄罗斯两周年时,我们的“海军基地”工程全部竣工。到大年三十这天,入园企业已经达到27家。

  工程建设期间,包括白俄罗斯副总理加里宁在内的多位领导多次到园区视察,每次都盛赞我们的工程。尤其是商务中心比原计划提前了整整45天封顶,成为中白工业园第一个封顶的建筑施工项目。加里宁赞道,“你们的工程应当作为今后白俄罗斯的样板”。

  这两天,回看习主席在今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对那句“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我心生不少感悟。以白俄罗斯为例,这个国家人均土地面积是中国的6倍还多,意味着我们中国人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必须艰苦奋斗。

  记得爸爸去年来明斯克时,有一番感慨。您说,您那一辈人,经历了上世纪50年代苏联援建中国的时代。但现在,我们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中国的企业、技术、管理正在纷纷往外走,参与建设的项目、工程,在沿线国家受到上至国家元首、下到普通百姓的欢迎,您把这转变称作是“巨变”,值得每位中国人自豪。这番话,让我更清楚地知道,我们是从哪里出发的,现在走出去了多远。正是几代人的艰苦奋斗,才让我们中国强大起来,有了今天的改革开放发展成果。能够在这项伟大的事业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一种幸福。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想当年,正是招商局在深圳、在蛇口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如今,在“一带一路”的新征程上,我相信还会迎来更旺的成就、进入更旺的新时代。

  在明斯克,儿子给爸爸妈妈敬一杯酒!

  张  懿  

  (作者为中白工业园区招商局商贸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1日 03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