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写给妻子的心里话(寄给祖国的家书)

2018年02月19日05: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亲爱的老婆:

  又赶完一篇稿子,夜已经深了。看着你恬静却难掩疲惫的睡颜,眼底下微微泛着的青黑,我莫名有些心疼。老婆,你辛苦了!

  我刚从英国分社转来中东中心分社,需要忙的事情千头万绪,不但要办理各种居留手续,而且刚来就赶上不少重大突发事件,如西奈半岛发生重大恐怖袭击,也门前总统被杀,美国总统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各种约稿不断,这几天甚至都没顾得上和你好好聊聊家常。

  老婆,你又瘦了。我知道你工作很忙,刚从外地出差回来,自己有一大摊子事。但自从我到埃及后,你就默默承担起所有的家务,帮我收拾行李,忙上忙下,又为我打理一日三餐。真够难为你的。

  回想咱们结婚20多年来,为了我,为了孩子,为了事业,你奉献得太多,也牺牲得太多。这次得知我要由伦敦调到开罗工作,你义无反顾地选择陪着我,放弃舒适、安宁、干净、有序的英国,先期主动申请转到埃及。

  我因为此前在埃及工作过两任的缘故,已经习惯了开罗的一切。你就不一样了。开罗的不少房子看上去年久失修,蒙着厚尘。一些狭窄的街道两旁杂乱无章停满了车辆。车都开得飞快,出一趟门感觉就像一场历险,必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打起十二分精神,战战兢兢地贴着路边行走,不时有汽车紧擦着身子呼啸而过,险象环生。这里和讲究秩序的英国相比,反差很大,你恐怕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适应。

  老婆,中东历来就是“火药桶”,是大国博弈的战场,但正因为如此,这里也是有事情可干的地方。以后,形势动荡、战乱频仍将司空见惯,加之这里固有的粗劣环境,吃苦受累、在动荡中坚守将是我们生活的常态。但有了老婆的悉心照顾,一切都不在话下,一切都可以迎刃而解,艰苦条件和动荡战乱又算得了什么!为了新闻工作的神圣事业,为了伟大祖国的国家利益,让我们携手前行,一起努力!

  黄培昭  

  (作者为本报中东中心分社首席记者)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19日 03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