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印尼欢度春节新特色

2018年02月17日15:3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雅加达2月16日电(记者席来旺) 听着节奏欢快的“新年好”、“小苹果”等中文歌曲,你很难想象到,这是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中央商务国际使馆区的一家豪华购物中心。本网记者日前在采访中发现,随着中国传统佳节春节的到来,印尼首都雅加达各大商场里,中国文化元素随处可见,许多商厦和超市在显眼处均堆满了年货,大厅内回荡着喜庆的中国歌曲,抢抓中国春节商机的氛围浓烈,中国元素的装饰不仅为商场带来了效益,更为其带来了喜庆的气氛,春节气氛越来越浓郁。

印尼自2003年开始将春节定为全国公共假日,每年春节前夕,当地民众已经习惯与华人一道庆祝农历新年。记者在雅加达有唐人街之称的班芝兰看到,这里比往日变得更加异常热闹喜庆,到处摆满了特色年货,香烛、年糕、祭品、红红的大福字、红色的大灯笼等,远远望去,火红一片。离开唐人街,记者在整个城市看到,几乎所有公共场所都张灯结彩,有真实的大红灯笼高高挂,也有宣传画与广告版的大红灯笼展示,喜庆的桃花与中国结,还有“新年快乐”、“招财进宝”、“恭喜发财”的中英文标语到处可见。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春节期间许多华人家庭仍保留许多中国的传统风俗。临近除夕,住所要进行大扫除,家里要张贴喜庆吉祥的春联,要用梅花、大红灯笼(lampion)装饰家里。除夕夜一家老小要聚在一起尽情享受丰盛的年夜饭,大家围坐一起,其乐融融。年糕是过年必不可少的贺年糕点,它有吉祥之意。印尼过年要捞鱼生,以生余条配上各色蔬菜丝和水果丝,加上花生腰果等干果。在吃的时候,大家一边用筷子将美味高高挑起,一边大声说:“捞起!捞起!捞个风生水起!”借着“捞喜”的谐音,表达期待新年事业发达、好运连连之意。大年初一,要向自己的父母、长辈拜年献礼,已婚的成人还要向未成年的孩子发“红包”,大家互相祝福,祈求来年好运健康。

非华人后代的印尼人过春节就会有不同的方式,他们在家庭里可能不像华人那样有浓烈的传统习俗,但是春节已经成为印尼公共假日,不仅全国人人皆知,而且人人都可以享受中国春节的假日红利,“恭喜发财”、“新年好”成为春节期间全体印尼人相互间的祝福语。由于时间上的交叉重叠,一些公司、机关在此期间举行的各种集体活动,也均以欢度中国春节的名义进行,大家共享中国春节的欢乐。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春节过节的气氛热烈,不少人对过春节的那份情怀更显得依恋和执着,人们对迎春接福的感受更为浓郁、注重,浓浓的春节氛围,弥漫在眼前,沉浸在心中。大年初一,记者所在的公寓特意请来华人狮舞队,进行隆重的狮舞表演。春节期间,各个城市的舞龙舞狮队伍,都会到各商家住户,用舞龙来祈祷龙的保佑,以求得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让人们感受到春节文化和传统风俗的景象和魅力。

当今印尼的中国春节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一是全民同乐,节日气氛更加浓厚。二是庆祝春节活动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化。三是除春节团拜活动外,春节期间华人会组织各种公益慈善活动。有的还组织大家去老人院看望老人、去孤儿院看望孤儿,在春节之际,为他们送上问候、关爱和温暖。

春节来临之际,我驻印尼使领馆将和印尼旅游部及当地政府合作联合举办系列春节活动,向印尼当地介绍中国传统文化与艺术的同时,让在巴厘岛、日惹、美娜多等地旅游的中国游客感受到“在家过年”的亲切。中国驻印尼大使肖千还专门向印尼华人华侨和春节期间仍在印尼坚守工作岗位的中国同胞发表新春贺词。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