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无人机闪耀新加坡航展

李晓渝
2018年02月15日05: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月7日,中航技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的“翼龙II”无人机在新加坡樟宜展览中心举行的航展上展出。
  邓智炜摄 新华社发

  11日,为期6天的新加坡航展落幕。展览期间,来自中国的无人机企业备受瞩目。

  无人机成航展亮点

  2月6日开幕的2018年新加坡航展吸引来自全球约50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家参展企业,其中包括空中客车、波音、等全球百强航空企业中的65家。

  本届航展上,无人机成为亮点。前来参加航展的中国航空学会理事张维表示,本届新加坡航展的总体规模、参展的军用和民用飞机数量都比往届航展有所缩减,但军用和民用的无人机系统在航展中所占的比重更大。

  事实上,本次航展上美军展示的装备中除了F-35B战斗机之外,还有RQ-4“全球鹰”无人机。空中客车、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等国际知名航空企业也纷纷对各自的无人机产品做了展示。

  中国企业备受瞩目

  中国企业的参与为新加坡航展上的“无人机热”再添一把火。早在上个月,航展主办方在记者招待会上,就将两家首次参展的中国无人机企业隆重推介给媒体。

  珠海佰家科技有限公司在航展上展示的蜘蛛103无人机不时吸引着观众们在展台前驻足咨询。据公司总裁贺晓军介绍,蜘蛛103无人机在飞行控制等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航展上受到了很大关注,新加坡等多个东盟国家的官员专门到展台参观咨询,并且有两家客户提出了采购意向。

  此外,中国朗星无人机系统有限公司在新加坡航展中展出了AT200大型货运无人机的模型和相关解决方案。

  公司副总经理刘伏虎说,中国大型民用无人机发展突飞猛进,目前领先全世界半个身位,尤其是产品的应用场景广泛,目前在海岸线巡查、航测、电力线和石油管线的巡检等场景都有应用。此次航展朗星公司专门展示了为东南亚多海岛国家设计的货运无人机解决方案,该方案使用的无人机对起降条件要求很低,非常适合为海岛居民的日常快递需要提供服务。

  除了民企以外,中航技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也在本届航展上对翼龙-1与翼龙-2无人机进行了静态展示。

  “反无人机”方案亮相

  有矛也有盾。距离无人机企业的展台不远,来自中国的“反无人机”企业的展台也吸引了很多观众的目光。作为一家雷达视频监测融合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成都智航天启科技有限公司在新加坡航展上展示了面向警用、安防领域客户的反无人机应用。

  公司首席执行官张昕介绍说,该公司的反无人机应用能够对500米高度以下的近空低、小、慢目标进行反制,通过压制无人机的控制信号和GPS信号,迫使无人机降落或返航。

  他表示,智航天启公司是首次参加新加坡航展,目标主要是增加曝光度,进行品牌宣传。但是由于该公司的反无人机系统性价比突出,在几个交易日里,很多来咨询交流的潜在客户听到报价后都表现出很大兴趣,已有一些来自马来西亚、缅甸、越南和泰国的潜在客户提出了采购意向。

  张昕说,就像矛和盾,无人机的应用越多,反制系统的需求也就越大。未来,反无人机系统将在近空领域为人们提供安全保障。

  (据新华社电)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