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违禁药物丑闻给日本队带来冲击

2018年02月14日18:2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东京2月14日电(许永新)据《日刊现代》报道,韩国平昌冬奥会日本短道速滑男选手齐藤慧(21岁)违禁药物检测结果呈阳性,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暂时停止了其参赛资格,这是日本冬季奥运会历史上首例使用违禁药物事件。

这次检测出的物质为“乙酰唑胺”,可以预防并治疗高山病等,有利尿作用,以前曾经还有人服用这种药物用以掩盖肌肉增强剂。

齐藤本人对服用药物予以完全否认,称自己既没有服用的好处也没有服用的动机,但为了不给参赛队伍添麻烦,因而接受了处分,现在已经离开了选手村。

日本选手服用违禁药物丑闻从去年开始就层出不穷。除了大学生摔跤、大学生游泳、自行车赛之外,今年又出现了在皮划艇竞争对手的饮料中加入违禁药物这一令人难以相信的事件。

一位竞技团体的干部这样表示,皮划艇丑闻发生在兴奋剂问题并不突出的日本,这肯定会令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感到震惊。以前较为清白的日本,近年来兴奋剂污染迅速蔓延,这与2020年将召开东京奥运会有很大关系。对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与国际奥委会来说,日本在奥运会期间自不待说,在奥运会召开之前如果不断出现兴奋剂违规行为就会很令人伤脑筋。

齐藤在1月29日的集训中接受检查时结果为阴性,他是4个人出场的接力项目候补选手,这种情况下服用违禁药物的确没有好处。正如本人说的那样,有不好理解的地方。甚至有人称,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由于日本兴奋剂违规人数不断增加,为了提高其对兴奋剂的意识,而将齐藤作为了替罪羊。

不管齐藤的兴奋剂事件真相如何,服用违禁药物的日本选手可能正在增加之中。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