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欢乐春节——行走的年夜饭”来到尼罗河畔

2018年02月14日14:4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开罗2月13日电(记者曲翔宇 黄培昭)当地时间2月13日晚,位于尼罗河东岸的开罗地标性建筑康莱德酒店尼罗河厅,一场特殊的盛宴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由中国文化部、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主办、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承办的“行走的年夜饭——尼罗河畔的中国年”在祥和欢快的气氛中举行。这是“行走的年夜饭”活动第一次来到尼罗河畔的埃及。专程从国内赶来的7名中国大厨,与正在埃参加“欢迎春节”演出活动的浙江音乐学院爵士乐团、四川省青年艺术团艺术家一道,为在场近150名中埃各界人士奉上一场视觉、听觉、味觉的盛宴。

进入酒店,记者还没到宴会厅,便在酒店大堂感受到浓浓的中国年味。一层大堂的尼罗河厅前,身着清代格格装的两位中国美女,配合着连串的红灯笼、五颜六色的彩灯及喜庆的红色中国结,一系列中国元素提醒着农历新年的到来。

自助餐台上,由6名中国大厨亲手制作的中国美食一溜排开。北京烤鸭、宫保鸡丁、地三鲜、咕噜肉、鲍汁豆腐等6道热菜,素什锦等多道凉菜,豌豆黄、驴打滚等4种点心,竹荪野菌汤让人直流口水。在自助取餐区域一角,西部马华拉面师傅现场制作的兰州拉面香气四溢,大家排起长队。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秘书长尚哈玲及西部马华餐饮集团董事长亲临活动现场,为中埃贵宾推介美食。

“我们相聚在此共品年夜饭,说明大家是一家人。”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在开席前致辞说,一年之中,中国人之所以最看重除夕的年夜饭,吃得最为丰盛、也最为喜庆,在于这是家庭团圆的难得机会,且这种团圆只发生于家人之间。宋大使表示,在中国戌狗年春节到来之际,“欢乐春节——行走的年夜饭”来到尼罗河畔,必将在为大家带来中国传统节日祝福的同时,增进埃及人民对中国美食的了解和喜爱。

“70多只北京鸭子是随着中国大厨乘坐的班机,一路飞来开罗的。”驻埃及使馆文化参赞、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石岳文主持时看似半开玩笑,却并非只是调侃,他的话道出了中国主办方对此次活动的高度重视与精心准备。开餐前,中方厨师长在后厨指着即将被端上餐桌的一盘盘菜肴,对记者表示,他的团队整整一星期前就抵达开罗,开始做各种准备工作。为保证食材新鲜、口味正宗,鸭子、红豆沙等关键食材均随机从国内空运而来。

“我真希望这些菜都是我做的”,开罗康拉德酒店的意大利籍厨师长帕澳罗·罗科对记者感慨道,他自己虽在香港待过一段时间,但还是很难学到中餐的精髓,他非常欣赏这些中国同行的敬业精神。

能容纳近百人的宴会厅内,当中埃两国人士愉快享受美食时,精彩的表演一直在上演。先是浙江音乐学院爵士乐团拿出看家本领——爵士乐演奏的茉莉花等传统中国歌曲,再是四川艺术家亮出魔术、变脸绝技,后是中国大厨轮番现场展示片鸭、拉面等特长,与现场观众互动热烈,欢声笑语不绝如缕。

据悉,中国文化部“欢乐春节—行走的年夜饭”品牌活动是“欢乐春节”的重要活动之一,由文化部和世界中餐业联合会联合打造。2015年双方确定共同举办欢春行走的年夜饭活动,2016年春节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和美国facebook总部第一次举办,活动获得了极大的成功,2017年在泰国,为泰国皇室,政要,民众举办了三场活动,活动举办非常成功,获得文化部表扬和嘉奖。

该活动立足于中华餐饮的优秀文化特质,以更加自信的姿态传承和弘扬中华餐饮文化,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地的肯定和认可。

2018年是第三次举办该活动,共设计了六条线路,走访美国-巴拿马、法国、韩国、泰国、埃及和俄罗斯七个国家,让更广领域、更多国家的人民共庆中国春节,共享欢乐和谐。此次,应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及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之邀,行走的年夜饭活动首次走进埃及首都开罗,由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秘书长尚哈玲及西部马华餐饮集团董事长马华带领6位专业厨师,为埃及贵宾奉上一场丰盛的年夜大餐,在美食中领略中国的春节文化。

埃及前总理谢拉夫、埃及文物部长哈立德·阿纳尼、埃及外长前驻华大使阿莱姆等埃方嘉宾出席此次活动。

(责编:刘洁妍、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