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维和体系也需适应形势与时俱进

2018年02月14日14:3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2月12日电 (记者李秉新)第72届联合国大会今日举行维和特别委员会2018年届会一般性辩论,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出席会议并发言。他表示,联合国维和行动创立至今已有70年,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说,当前,联合国维和行动部署环境和承担的任务日益复杂,维和体系需要与时俱进,更好地适应形势变化和实际需要。关于维和行动的改革方向,中方认为,第一,要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维和行动基本原则。当事方同意、保持中立、非自卫或履行授权不使用武力的维和基本原则,是维和行动的基石,也是维和行动赢得会员国信任、顺利开展工作的前提和保障。应充分尊重当事国主权,加强同当事国沟通,根据当事国具体需求,帮助其实现和平稳定,加强和平安全领域能力建设。

第二,要积极推进热点问题政治解决。部署维和行动的目的,是帮助当事国建立和维护可持续的和平环境,为冲突的政治解决创造条件。维和行动应当始终坚持政治解决优先,结合实地情况,科学统筹作出规划。要聚焦维持和平这一中心任务,为维和特派团制定明确、可行、重点突出的授权,并根据动态需求,不断调整各阶段优先任务和工作重点。

第三,要构建紧密伙伴关系。要调动当事国、出兵国和出资国等各方的积极性,加强同区域组织的合作。要充分发挥联大维和特委会作为维和政策审议机构的作用,加强安理会、秘书处、出兵国之间的沟通,扩大出兵国在维和事务中的发言权。要充分发挥非盟在非洲维和行动中的优势,根据其意愿和需求,开展各领域能力建设,协助非盟尽早落实组建常备军、快速反应部队和早期预警机制等工作,帮助非洲国家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中方支持非盟提出的维和行动供资方案,希望早日看到支持非盟自主维和的具体办法。

第四,秘书处要为维和部队履职提供更高效、高质量的支持和保障。要优化后勤保障机制,确保维和资源得到有效使用、最大限度发挥实效,增强维和行动有效性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秘书处和特派团应制定维和人员安保细则,加强对当地安全形势的跟踪与研判,提高对安全威胁的预警能力和内部信息共享。要确保安全防护、医疗装备物资和措施到位,加强高危突发环境下医疗救护和伤员转移能力,重视加强部署期间的培训,根据任务区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训练。

吴海涛强调,中国一贯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是维和行动主要出兵国,也是第二大维和摊款出资国,目前有2600余名维和人员在马里、刚果(金)、南苏丹等10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

中方正在全面落实中国领导人宣布的进一步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各项承诺,已经组建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以及两支常备维和警队,目前已完成在联合国维和待命机制的注册,部分已达到快速部署级别。中方还向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派出了第一支直升机分队,帮助包括非洲在内的有关国家加强维和能力建设,培训维和人员,并积极落实向非盟提供无偿军事援助。中国一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已将维和能力建设作为重点方向,帮助联合国加强维和人员安全保障,支持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开展维和能力建设。(完)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