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老外在青田过中国年

范 佩
2018年02月14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国际友人在学写“福”字。
  章一聪摄

  锣鼓声点越敲越密,两条头鱼“红珠”在前领队,两条“红鲤”紧随其后,后面的“鲪鱼”“鲢鱼”“草鱼”“鲫鱼”“田鱼”等鱼灯按阵列依次排开,时而起伏游曳、时而碰头摆尾、时而上跳下窜、时而侧身“泛白”,很是热闹。在浙江省青田县高市乡洞背村的三立堂广场上,当地村民身穿红衣,手执鱼灯,上演了一场别出生面的鱼灯舞。一旁观看的国际友人们连声叫好,迫不及待地接过鱼灯,跟着师傅们学起了舞鱼灯。

  青田鱼灯舞是青田县的传统舞蹈,每逢喜庆节会,当地群众都以舞鱼灯为乐。鱼灯舞讲究走阵,有鲤鱼跳龙门、单连环、双连环、鲤鱼望月、单面鲤、双面鲤、梅花阵等多种阵列。舞一圈鱼灯下来,坦桑尼亚小伙柯少达已经有些微微出汗,他兴奋地说:“鱼灯很轻,跟着鼓点舞起来,鱼儿像在水中游,非常有意思。”

  这些身穿中国传统服装的外国朋友们,除了舞鱼灯,还亲手写对联、贴对联、包山粉饺、练太极、学戏剧、吟诵古诗……在体验中国传统民俗的过程中,感受到了浓浓的中国年味儿!

  以侨作“桥”促交流

  有着300多年华侨史的青田,目前有33万华侨分布于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数量虽不是最多,分布范围可称得上是最广,是中国第一侨乡。华侨华人身份特殊,他们不仅以“摆渡者”的身份帮助中国人了解外国,也帮助外国人了解中国,青田因此成为了中外文化交流的先锋站。

  正是基于这种华侨资源优势,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丽水市委宣传部、青田县委、青田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这次“侨乡中国年”系列活动,通过自主报名和华侨归国同行等方式,邀请到了近80名来自希腊、美国、西班牙、加纳、荷兰等20多个国家的国际友人。2月9日至11日,外国友人跟随当地人民,好好体验了一把中国传统民风民俗。

  青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飞飞表示:“把外国友人请进来,让他们感受真实的中国人、中国文化与传统节日,可以带给他们最真实的感受。哪怕是极小的一个细节,都会让他们印象深刻。”

  “百分百改变印象”

  詹淼是旅居希腊20多年的青田华侨。这次回来过年,他还带来了自己在希腊从事金融行业的好朋友查理。詹淼提及,查理非常喜欢中国文化,恰巧这次“侨乡中国年”活动期间查理休假,于是便带着他回到中国,回到故乡青田,希望他能切身感受一下中国文化。

  尽管从小就喜欢中国文化,喜欢结交中国朋友,真正来到中国之后,查理还是感到了深深的震撼,直言“对中国的印象百分百改变了”。此次中国行,詹淼还带着查理去了北京、杭州、义乌。中国城市的现代化、网络技术等的发达给查理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在青田的体验活动现场,查理又看到了中国的另一张面孔,感受到了中国深厚的历史文化氛围。

  在写春联的地方,老师细心地从一撇一捺教起。查理虽然不认识中国字,也没拿过中国的毛笔,但还是认真地在红纸上写下一个“福”字;广场另一边,查理和其他外国朋友们站在太极拳师父身后,一招一式认真地学;在打年糕的器具前,查理忍不住地打量。太多没有见过的东西,太多与希腊不一样的民俗与风景,这一切都让查理不断地用希腊语感叹“真神奇”。

  中国年热闹开心

  在“侨乡中国年”的活动现场,有一个男孩特别吸引镜头。他叫夏波波,来自阿根廷,是活跃在微博、美拍、B站等中国视频社交平台的美食博主。在一位青田粉丝的邀请下,夏波波也来到这里参与活动。

  在这次体验活动的现场,不仅有查理这种第一次来到中国的国际友人,也有像夏波波这样在中国已经待上一段时间的老朋友。来到中国一年半,夏波波坦言,“我住在广州市中心区域,平时见不到这么多有意思的传统事物。来到青田,才第一次见识了中国传统的新年。”高高挂起的红灯笼、门楣上贴着的红对联,还有各式口味的地方小吃,都让他感到无比新奇。“第一次写对联有点难,但是我写得很开心。中国的新年很热闹,你看,这里的所有人都玩得很开心,我喜欢这样的氛围。”

  “中国年热闹、开心”已经成为一个共识。约旦的牧沙说,“中国年的年味儿很足!”印度的苏亚说,“我喜欢中国的过年气氛,也常常跟我妈妈讲中国的故事。”美国的何思华说,“大家都觉得中国文化很难,但其实只要亲自来到了中国,中国文化就不难亲近。”

(责编:赵睿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