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从“幕后人物”到身陷囹圄:崔顺实干政案回顾

2018年02月14日07: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当地时间13日下午,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对“亲信干政”事件核心人物、前总统朴槿惠闺蜜崔顺实作出一审判决,判处崔顺实20年有期徒刑,罚款180亿韩元。

从2016年10月“亲信干政”案浮出水面,到2018年2月一审获刑20年,年过花甲的崔顺实是如何一步步沦为阶下囚的?

2016年10月24日,韩国JTBC电视台首先提出“崔顺实幕后干政”,并公开疑为崔顺实使用过的平板电脑,里面有44份韩国时任总统朴槿惠的演讲稿。总统的演讲稿在发布前属重要机密,只有总统本人和极少数高官能接触到,这已构成违反国家机密法的行为。

2016年10月25日,韩国前总统朴槿惠就亲信崔顺实审阅总统演讲稿一事,向全体国民发表致歉讲话。朴槿惠表示,崔顺实曾在2012年她参选总统时就竞选事务提出个人建议,主要是演讲和公关活动方面。在2013年发表就职演说后,她继续就一些材料向崔顺实征询建议。在青瓦台的秘书班子形成后,她停止向崔顺实求助。

2016年10月30日,崔顺实从英国乘飞机返回韩国。韩国当局就崔顺实利用与朴槿惠的关系,从主要韩企获取资金展开调查。

2016年10月31日下午,崔顺实前往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接受检方传唤。检方拟在最长拘留时限48小时内证明崔顺实的嫌疑并申请逮捕令。

2016年11月2日,韩国检方申请了对崔顺实的逮捕令。

2016年11月3日晚,韩国法院签发逮捕令,以滥用职权罪逮捕“干政门”当事人崔顺实。

2016年11月20日,韩检方认定朴槿惠与崔顺实“共谋作案”。

2016年12月19日,在韩国法庭对崔顺实进行的首次审理中,崔顺实对检方的起诉内容全部予以否认,主张未曾与朴槿惠共谋,因此罪名不成立。

2016年12月23日,德国检方在收到韩国独立检查官朴永洙的请求协助后,着手调查崔顺实利用海外账户隐藏10万亿韩元的资产。

2016年12月26日,崔顺实否认所有罪名指控,表示对可能被判处终身监禁已经做好思想准备。

2017年1月3日,崔顺实辩护人李炅在透露,崔顺实承认在朴槿惠身体疲惫时,安排外部人士对其进行注射等非正式诊疗。

2017年1月16日,崔顺实在总统弹劾案审理第五场庭审中作证称,曾与前总统府附属秘书郑虎成共用电子邮件审阅朴槿惠的演讲稿,并承认曾为帮办总统私事入府。

2017年6月23日,韩国首尔地方法院对崔顺实之女走后门入读韩国名校梨花女子大学一案进行一审判决,崔顺实因涉嫌妨碍业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

2017年11月14日上午,首尔高等法院对崔顺实之女走后门入学案件进行宣判,裁定驳回被告人崔顺实的上诉,维持首尔中央地方法院以涉嫌妨碍业务等罪名判处崔顺实3年有期徒刑的判决。

2017年12月20日,韩国首尔高等法院刑庭第15次开庭审理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行贿案二审,崔顺实出庭作证,韩媒称其“情绪急躁一问三不知”。

2017年12月14日,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开庭审理朴槿惠政府幕后权贵崔顺实擅政案,韩国检方和独立检察组求判25年有期徒刑,并处118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7.2亿元)罚金,追缴犯罪所得77亿韩元。

2018年2月13日,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对“亲信干政”事件核心人物、前总统朴槿惠闺蜜崔顺实作出判决,判其有期徒刑20年。

因“亲信干政”案而引发整个韩国政坛动荡的核心人物崔顺实,将迎来属于自己的结局。韩国媒体认为,由于本案与朴槿惠密切相关,这一判决可能将影响朴槿惠案审理和定罪。法院定于3月底对朴槿惠作出判决。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