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伊拉克战后重建举步维艰

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2018年02月13日05: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月12日,击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后的首次伊拉克重建国际会议在科威特开幕。为期3天的会议将讨论伊拉克恢复重建问题,伊拉克政府希望能筹集足够的外资,为重建工作注入“血液”。然而,绵延多年的战乱使伊拉克满目疮痍,人道主义危机触目惊心,重建工作举步维艰。

  战争使伊拉克生灵涂炭。就在会议前一天,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声明称,自2014年伊拉克与“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开战以来,大量儿童深受其害,每4名儿童之中就有一人处于极度贫困的状态,另有近400万儿童急需救助,此数字占伊拉克儿童总数1/4。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东及北非地区负责人卡佩拉雷强调说,自2014年以来,伊拉克境内一些教育场所遭到150次袭击,医疗中心也被袭不下50次。伊拉克有半数学校需要修复重建,超过300万学生受影响。

  卡佩拉雷说:“儿童是伊拉克的未来。在科威特召开的伊拉克重建会议,是投资在孩子身上的大好机会。通过帮助这些孩子,也等于是投资及帮助重建一个稳定的伊拉克。”同时,儿基会呼吁国际社会尽快帮助伊拉克重建儿童需要的基础设施,为该国儿童提供公共服务。

  中东媒体指出,儿童只是伊拉克内乱波及的一个局部群体。事实上,整个伊拉克都被战争和动荡毁坏殆尽,频繁不断的爆炸。无休无止的枪击,使伊拉克大量民众丧生,使经济坠入停滞甚至倒退的深渊,国家在恐怖和血泊之中挣扎。伊拉克总理阿巴迪说,战争让伊拉克损失了将近1000亿美元。

  这次伊拉克重建会议由科威特、伊拉克、联合国、欧盟和世界银行五方共同主持,共有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及千余家企业和社会组织出席,显示出国际社会对伊拉克重建工作的重视。

  科威特阿拉伯经济发展基金会总负责人阿卜杜勒瓦哈卜·巴德在开幕式上指出,恐怖主义袭击不但造成数百万伊拉克人无家可归,而且严重毁坏了包括交通、水电、学校、医院等在内的伊拉克社会服务设施。对此,国际社会应协同努力,推动伊拉克经济恢复与发展。

  伊拉克恐怖活动破坏地区重建基金会主席穆斯塔法·西提强调说,重建工作是实现伊拉克安全、稳定和繁荣的开端,这一工作主要包括人道主义重建、推动经济正常运转和恢复基础设施建设三个方面。

  据中东媒体报道,伊拉克政府在会上提出了近160个大中型投资项目,涵盖医院、住房、机场、铁路和炼油厂等领域。不过,真正能吸引到多少外资,尚不得而知。

  有中东媒体指出,虽然“伊斯兰国”被打败,但它对伊拉克的破坏性影响短期内却难以消弭。眼下,仍有近250万平民流离失所,完成伊拉克重建需要近900亿美元,因此,战后伊拉克重建工作将举步维艰,不会一帆风顺。

  (本报开罗2月1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13日 21 版)

(责编:冯人綦、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