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伊拉克重建国际会议在科威特开幕

2018年02月12日21:1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伊拉克重建国际会议在科威特开幕

  新华社科威特城2月12日电(记者王薇 聂云鹏)为期三天的伊拉克重建国际会议12日在科威特城开幕。这是伊拉克取得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胜利后举行的首次伊重建国际会议。

  科威特阿拉伯经济发展基金会总负责人阿卜杜勒瓦哈卜·巴德在开幕式上说,恐怖主义袭击已造成数百万伊拉克人流离失所,包括交通、水电、教育、医疗等在内的社会服务设施损坏严重。国际社会应协同努力,推动伊拉克经济恢复与发展。他强调,推动伊拉克重建是消除社会分歧、恢复人民信心的关键,进而才能避免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卷土重来。

  伊拉克恐怖活动破坏地区重建基金会(简称伊重建基金)主席穆斯塔法·西提在会上表示,伊拉克重建工作是实现伊拉克安全、稳定和繁荣的开端。他指出,伊拉克重建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人道主义建设,恢复人民的尊严、自由和平等;二是经济发展,推动经济体系正常运转;三是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恢复各类基础设施服务。

  据了解,伊拉克政府将在会上提出157个大中型投资项目,涵盖铁路、机场、医院、住房和炼油厂等建设领域,其中包括摩苏尔机场重建项目及巴格达地铁线路建设项目。此外,伊拉克政府还将提出一个到2030年的国家建设总框架,以期翻开国家经济发展新篇章。

  伊拉克重建国际会议由科威特、伊拉克、联合国、欧盟和世界银行五方共同主持,共有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及千余家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讨论伊拉克重建议题。

  2014年以来,伊政府军与“伊斯兰国”的战事给冲突地区的基础设施和民众生活、财产造成了巨大破坏。据统计,完成伊拉克重建需要约880亿美元,目前仍有超过247万平民无家可归。

(责编:刘洁妍、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