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搞平衡外交?印以关系再升温后 印总理访巴勒斯坦

2018年02月12日08:0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10日抵达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与巴勒斯坦国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会谈。莫迪由此成为首名访问巴勒斯坦的印度总理。

  阿巴斯敦促印度参与一个多边机制,从而取代美国斡旋中东和平进程。莫迪强调印方把支持巴勒斯坦事业作为外交政策的一贯重点。

  就在上月,莫迪与访印的以色列总理“亲密互动”,印以关系再度升温。多家西方媒体分析,莫迪此访旨在于巴勒斯坦与以色列之间展开“平衡外交”。

  【巴方促“多边机制”】

  莫迪10日乘直升机从约旦前往拉姆安拉,与阿巴斯在巴总统府内举行会谈。

  访巴过程中,莫迪向已故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的陵墓敬献花圈,与巴方签署合同总价超过4000万美元的合作协议。

  阿巴斯在双方会谈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为实现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和平、安全共处,必须建立一个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巴勒斯坦国。

  阿巴斯还呼吁印度在解决巴以冲突过程中发挥作用,邀请印方参与一个促进中东和平进程的多边机制。“我们从未对谈判说不,我们以前对此做好准备,也将继续这样做。由数个国家组成的多边机制是监督这类谈判的最好方式。”

  去年12月6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国际社会对此普遍反对。阿巴斯此后说,巴方不接受美国单独参与调解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的冲突。

  莫迪1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印方把支持巴勒斯坦事业作为“外交政策的一贯重点”,双边关系坚实,“这也是我来到拉姆安拉的原因……印度重视巴勒斯坦的利益”。

  【印度搞平衡外交】

  法新社和路透社分析,莫迪访问拉姆安拉,是在处理印巴关系和印以关系之间“找平衡”。

  法新社报道,长期以来,印度支持巴勒斯坦建国。但近两年印以关系愈发升温。以色列是印度主要军火供应方之一。去年7月,莫迪对以色列展开为期三天的访问,成为1948年以色列建国以来首位到访的印度总理。上月,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率庞大的商务代表团访印,受到莫迪热情款待。

  尽管如此,内塔尼亚胡仍在访印期间对印度有几分抱怨,主要原因是去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一项决议,认定任何宣称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印度投下赞成票。

  莫迪访问巴勒斯坦前,印度外交部秘书巴拉·巴斯卡尔说:“我们一向分开处理与巴勒斯坦和与以色列的关系,视这两种关系相互独立。正是基于这一原则,总理展开此行(访问巴勒斯坦)。”(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