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欢迎入住太空酒店”(科技大观)

吴  焰
2018年02月12日04: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欢迎来到太空,享受豪华五星酒店服务!”——这句欢迎辞,可不是什么科幻小说情节。一切顺利的话,4年之后,浩瀚太空就会横空出世一家“豪华”酒店。

  该计划目前正在接受俄罗斯太空总署的评估。不过,酒店的概念图和计划书已有眉目:位置——国际空间站;投资方——俄联邦航天局与俄能源火箭航天集团。房型包括4个供睡觉用的独立太空舱,每个约2平方米。酒店设有公共休息区、医疗站、健身区,当然还得有独立卫生间,甚至WiFi。一面16英寸的大舷窗,可以让房客随心所欲地瞭望宇宙星球,俯瞰地球全貌。

  这样的配置,放地球上,充其量也就是高级招待所的水平。不过别忘了,这可是在太空,在离地400公里的国际空间站!整个项目报价高达4.46亿美元,“寸土寸金”已经不能描述它的造价。

  技术方面,因为前有俄罗斯宇航员波利亚科夫在太空连续生活工作438天的世界纪录,后有充气式太空舱等新型材料提升空间舒适度,加上国际空间站这个现成的“楼盘基地”,建个酒店在技术上已无障碍,关键看谁来开发谁来消费。初步测算,1个人入住一至两周,费用4000万美元;从地球到国际空间站,大约还得花2000万美元交通费。

  太空旅行分三种:亚太空高空飞行、亚轨道飞行和轨道飞行。第一种是穿行于太空下面的气流层,让游客体验一下与太空类似的“景色”和体感;亚轨道飞行可以感受失重,可以俯瞰地球;轨道飞行才是真正意义的太空飞行。

  当然,这三种旅行方式目前还都是超级富豪的“游戏”。俄罗斯迄今已把7位富豪送上轨道飞行。被称为“商业太空旅游第一人”的美国富商丹尼斯·蒂托,2001年在国际空间站的地球轨道度过一周后感慨:“第七天,假期结束了,2000万美元也没了!回到正常重力状态,拖着沉重的胳膊和腿,唯一变轻的是钱包!”

  俄罗斯计划投资太空酒店,其实是其重返太空计划的一部分。拟作为酒店空间主体的,正是俄罗斯航天局制造的NEM—1科学与动力模块。此前囿于资金压力,俄罗斯航天局只投资了两个模块中的一个。在此次酒店开发计划中,能源火箭航天集团将与航天局共同出资,将酒店收入作为航天开发的一部分资金。

  不过,太空酒店能不能如期建成,还存在不确定因素。其中钱是最大的问题,所以需要有12名旅客愿意预先缴付4000万美元,用以建造酒店的模块。然后,还要每年持续有最少6名旅客,才能在7年内收回成本,维持运营。

  无论如何,这个计划已足以燃起人们对“太空旅游”的想象和热情。或许,人们以后会这样调侃亿万富翁:“既然这么有钱,你咋不上天呢?”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12日 22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