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事故频发拷问美国铁路安全

本报驻美国记者  张朋辉
2018年02月12日04: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来,美国铁路安全事故频发引发舆论关注。美国媒体分析认为,美国铁路基础设施亟须改造升级,但是目前资金投入不足、道口管理存在安全隐患,是造成铁路安全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

  2月4日,美国全国铁路客运公司(美铁)一列客运列车在南卡罗来纳州行驶时与一列货运列车相撞,造成2人死亡、100多人受伤。而据不完全统计,2000年以来,美国发生了27起导致人员伤亡的铁路安全事故,其中2015年以来发生了13起。去年12月,美铁由西雅图开往波特兰的501次客车在华盛顿州杜邦市附近脱轨,造成3人死亡。今年1月底,一列载有数十名美国国会议员的火车在弗吉尼亚州与一辆卡车相撞,造成1人死亡。

  造成铁路安全事故的原因包括机械故障、火车碰撞、火车同汽车相撞、火车因超速等原因脱轨等。多起安全事故发生后,美国媒体把焦点重新放在列车自动控制系统。专家分析,该系统可以自动控制列车的速度、运行方向、运行间隔,防止超速、追尾、碰撞等事故发生。而美国火车并没有全部安装该系统。根据美国联邦铁路管理局的数据,截至2017年第二季度,美铁只有49%的机车车头和67%的轨道安装了可以自动刹车的自动控制系统。

  2008年,加州一列通勤客车同一列货车相撞造成25人死亡,当年国会立法要求铁路公司在2015年前安装列车自动控制系统。不过铁路公司以“成本高和技术问题”为由反对,国会将最后期限推迟到2018年底,最迟不晚于2020年安装该系统。

  美国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的数据显示,自1969年以来,据该委员会调查,因未安装自动控制系统造成的事故有146起,近300人死亡,超过6500人受伤。该委员会副主席贝拉·丁—扎尔对媒体表示:“在过去几十年中我们一直推荐安装列车自动控制系统,不幸的是最后期限一再被推迟,而每一次推迟意味着更多人遭遇不幸。”

  铁路道口的安全管理也是一大隐患。美国铁路运营里程长,很多铁路通过城市和乡村的社区,但是在道口却没有隔离墙或地下通道等安全措施,只有信号灯和升降栏杆。一般情况下,过往车辆根据信号灯指引通过铁路道口,不过仍然不时有安全事故发生。杜邦市附近的莱克伍德市也发表声明称,其境内的铁路道口缺乏足够的安全保护措施,如果不进行改造,很有可能发生新的铁路安全事故。

  美国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前主席马克·罗森克称,安全事故从来不是孤立发生的,多起事故凸显美铁缺少安全管理的文化。美铁新任负责人理查德·安德森说,公司在设施维修方面负债严重,而进行改造升级亟须轨道维修、变更列车运营时间表等,需要较大资金投入。但美铁捉襟见肘已是多年常态。2017年5月,特朗普公布的2018财年交通预算案中,对美铁的政府财政拨款削减6.3亿美元,幅度为13%,这对美铁来说是“雪上加霜”,在这样的背景下,美铁如何改进安全措施防止事故发生,前景难言乐观。

  (本报华盛顿2月1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12日 21 版)

(责编:冯人綦、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