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法国驻华大使黎想:广州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快乐之都

2018年02月11日22:1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快乐之都。”农历新年将至,法国驻华大使黎想上任半年多以来首次造访广州,为乔迁至珠江新城的法国驻穗总领馆揭幕。

在接受广州日报专访时,黎想畅谈了他所参与、见证的中法关系的进展。谈及即将首次在法国巴黎举行的广州海外花市,他坦言花卉代表着和平与愉悦,这样的文化活动交流让人高兴。他表示,广州是法国在中国重要的合作伙伴,法国也将积极参与广州的新一轮现代化发展中。

◆谈中法合作

>>欧中合作大多通过法国实现

>>已在广东设科技工作站

广州日报:今年1月,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时,提出将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加强两国合作。事实上,中法两国的合作超越了双边外交,迈向多边合作。面对不断变化中的时代,两国将如何共同积极应对国际事务?

黎想:我认为法中两国的合作远远不局限于双边外交。中国是世界上重要的经济体,欧盟是世界上第一大经济体,法国在欧盟一体化的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法中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所以,欧中之间的合作至关重要,而欧中之间的合作很多是通过法国来实现的。在解决各种国际危机和全球性问题时,如反恐、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以及解决地区危机,法国和中国愿意联合发挥作用。我们两国都深信要维护多边体系,通过联合国框架下建立的国际法体系,以及经济层面的G20,WTO、世界银行等体系,解决经济和地区危机。

广州日报:在您看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两国将如何加深合作?

黎想:近年来,法国和欧盟都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目标表示了支持。尤其对于互联互通的目标,法国在欧盟也提出了为促进欧亚大陆互联互通的计划,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也愿意加深合作。法国总统马克龙此前表示,丝绸之路是双向的,既是中国通往法国,也是法国通往中国,我们非常愿意探讨从基础设施、通讯、职业培训和科技方面的深入合作。对于如何开展合作,两国的原则也是一致的,特别在环境责任方面,我们都希望发展“一带一路”的同时,推动生态转型发展。

广州日报:广州乃至华南地区在双方的合作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将在哪些领域与法国开展合作?

黎想:法国与广州乃至华南地区的合作历史悠久,前景广阔。如核能产业,法国和中国已在决策层面决定和平利用核能来改善能源结构。法国和中国在核能产业的合作,从大亚湾核电站开始,目前已经拥有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第三代核电堆型项目,这个项目是中法联合创造的世界第一,我们与中国共同研发的技术还将带到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在高新技术方面,两国也将进一步加深合作,法国已经在广东设立了法国科技站,将结合新兴企业,全方位推动从基础研究到创新产品的合作。

此外,在航天领域,中法共同研制的卫星将在9月发射,将用于海洋观测;金融产业方面,在欧盟的人民币债券有40%在法国发行;旅游发展方面,中国赴法游客数字不断上升,去年达到近200万人,法国成为中国游客到欧洲的第一大目的地。

◆谈广州

>>广州充满活力

>>欢迎迎春花市到巴黎

广州日报:这是您上任以来首次来到广州,您对广州的印象如何?

黎想: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来广州,我想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时刻。虽然我还没有机会看到很多城市景观,但我还是感受到广州的独特之处。广州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快乐之都,我来到这里的确感受到这样的城市气氛。广州乃至华南地区是法国在中国重要的合作伙伴,法国与广州的交往历史悠久,早在1777年,首个法国领馆在穗设立。 所以我们一直陪伴着广州发展,法国也希望能积极参与广州在新一轮的现代化发展。

广州日报:法国和广州文化交流来往很多,从中法文化之春在广州引起市民热烈反响,到去年在广州举行傅雷翻译奖。而广州的传统迎春花市今年也将首次走进法国,到巴黎举行海外花市。您如何看待两地的文化交流?

黎想:广州的迎春花市到法国去是非常让人高兴的,花卉代表和平和愉悦,希望借此机会向中国朋友,向广州日报的读者拜个早年。两地的文化交流活动一直非常丰富,今年我们还将共同启动生态转型年,当中的文化含量也是非常突出的。我知道“食在广州”,中法两国,尤其在广州,美食文化很丰富,今年我们也会举行一系列美食活动。

广州日报:法国有许多世界知名、独具魅力的城市,对广州而言,在迈向国际化的进程中,举办了一系列国际活动和会议,今年是广州的城市品牌国际传播年,如何塑造城市品牌走向世界?

黎想:大型体育赛事对推广一个城市的独特文化有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体现城市接待外宾的能力。巴黎将在2024年举办奥运会,我们希望将其打造成全民参与的体育赛事,相信这也是我们成功申办奥运会的原因,这样对推动城市品牌有着重要意义。

文:广州参考·广州日报记者 申卉

图:广州参考·广州日报记者 莫伟浓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