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向中国人民致以新春祝福

2018年02月10日16:1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齐娜尔·鲁斯捷莫娃
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齐娜尔·鲁斯捷莫娃

亲爱的朋友们!

衷心祝愿大家春节快乐!祝愿您和家人幸福平安,祝福中华民族繁荣和平!

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我对人民网每一位新闻人为加强土中关系所做的贡献表示致以诚挚谢意。你们为向中国社会介绍土库曼斯坦的文化,历史和社会发展成就发挥了重要作用。你们对我国重大事件的积极报道增进了土中两国友谊。

回顾2017年,土中合作进程取得重大进步。过去的2017不仅是土中建交的第25个年头,也因为发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而显得意义非凡。可以说,过去的一年土中双边关系与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2017年,土中两国政府高层保持了密切联系。去年7月,土库曼斯坦总统库尔班古力·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在对哈萨克斯坦进行访问时与同在阿斯塔纳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了会谈。两国元首就双边战略合作的一系列关键问题交换了意见。考虑到两国经济合作的巨大潜力、双方的国家利益以及对未来亚洲地区发展的共同愿景,两国元首表示将大力发展经济合作。

2017年,土库曼斯坦和中国积极发展经贸合作。去年7月,为庆祝土中建交25周年,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举办了中国制造展览会。可以说,展会的成功举办为加强两国商贸合作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2017年,土中日益丰富的文化交流成果丰硕。去年10月在阿什哈巴德举办的第一届土中科技创新论坛为两国在高科技生产及应用领域搭建了重要平台。来自中国各高校、研究机构和科学院的三十多位顶级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举办此次论坛是两国领导人在2016年塔什干上合峰会边会上达成的协议。

2017年9月,于阿什哈巴德举办的第五届亚洲室内武术大赛也成为了年度亮点之一。约300名中国运动员参加了此次比赛。中国代表团夺得奖牌榜第二名的好成绩(42枚金牌,32枚银牌,23枚铜牌)。

土中贸易关系继续保持强劲动力。2017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超过100亿美元。2009年12月建成的土中天然气管道保证了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向中国的长期输送。这一管道的建成可谓土中互利合作的一大亮点。

此外,交通物流领域的合作在土中双边关系中也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尤其是铁路交通,极大地促进了土中关系的繁荣发展。2017年底开通了由中国长沙、银川和西安发车经“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朗”铁路线的三班列车,使中国和伊朗之间的铁路运输距离缩短为了此前的一半。可以说,“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朗”跨境铁路发挥了自己独特的作用,并在当今再次成为了丝绸之路复兴的一条重要路线。

“土库曼斯坦,丝绸之路之心脏”- 这一标语清晰地阐释了我国在2018年的社会经济建设核心。颇具象征意义的是,在2018新年伊始之际,满载过境货物的列车沿“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朗”跨境铁路这一今日再度复兴的丝绸之路交通走廊,成功跨越土库曼斯坦国境提前抵达德黑兰。

集装箱列车沿该线路的定期运行也为中国打通了通往阿富汗与土耳其等国的市场。此外,土库曼斯坦国内各铁路建设集团正在铺设的“土库曼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钢轨,以及2月23号即将开始调试的“谢尔赫塔巴特-土尔宏吉”(Serhetabat -- Turgundi)铁路都将促进中国与该区域内各国的贸易往来。

2018年,土中两国将继续发展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全新的合作充实双边关系。

我们坚信,本着平等、互信、互助、全面繁荣和世代友好的原则与精神,土中两国必将在双边合作中取得更多成绩,实现世代友好!

土库曼斯坦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齐娜尔·鲁斯捷莫娃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