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欢乐春节”走进法国国家图书馆

2018年02月10日09: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巴黎2月9日电(龚鸣、柳爽)9日下午,由我驻法使馆文化处主办的“欢乐春节”系列活动走进法国国家图书馆,为法国民众带来了中国当代文学座谈、春节文化民俗讲座、电影展映和音乐会等文化节目,该“中国日”主题活动成为法国国家图书馆当日的推荐活动。

走进图书馆内,在几处信息服务屏幕上都显示着“中国春节”的字眼,提醒观众不要活动时间。礼堂内,红色的座椅十分应景,入场嘉宾戴着红色丝巾,红红火火的节日氛围十分浓厚。

法国国家图书馆主席洛朗斯·昂热尔致辞称,中法文化交流活跃而紧密。法国国家图书馆收藏了众多文化、历史、艺术等类别的中国书籍,很荣幸成为了两国友谊的重要连接点。昂热尔女士表示,借中国新年的契机,法国国家图书馆向法国读者推出了中国作家的著作,分享中国文化,希望能够为中法两国的图书交流和文化合作做出贡献。

我驻法国大使翟隽对来宾致以新年的祝贺。翟大使在发言中指出,中法文化交流为人类文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法国著名的启蒙思想家伏尔泰就十分推崇孔子,还仿照元朝杂剧《赵氏孤儿》写出了《中国孤儿》一书。法国作家对中国文学的影响同样深刻,雨果、巴尔扎克、司汤达等名字在中国家喻户晓。翟大使表示,本次春节活动引入了中国文学的内容,将为观众带来了思想与视听的双重享受。希望法国民众通过这次活动,能够更好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感受中法文化的相互吸引和彼此欣赏,感受文化的力量。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致辞。龚鸣摄

活动中,中国著名作家麦家向法国民众介绍了自己的创作历程和中国文学的深刻内涵,表达了对中法文学交汇的观点,并回答了观众提问,气氛十分热烈。法国汉学家夏汉生以众多生动的图片向观众讲解了中国春节习俗,引起现场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以麦家先生的作品改编的电影《风声》、深圳室内乐团中西合璧的表演给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作家麦家先生(右)讲述中国当代文学。龚鸣摄

法国汉学家夏汉生讲解中国春节传统习俗。龚鸣摄

尽管当日气候条件恶劣,不少中法观众依旧冒雪而来。法国民众雅瓦里来自巴黎华人聚居的十三区,对中国春节活动非常熟悉。她告诉记者,她每年都非常乐意参加“欢乐春节”的活动,和中国人民一道共贺新年。今天的活动以文化为主,两场讲座,一个深刻,一个实用,十分引人入胜。雅瓦里指着现场赠送的“中国红”丝巾告诉记者,她非常喜爱这抹中国红,热情邀请记者一起参加巴黎十三区即将举办的迎新春活动。

观众在聆听讲座。龚鸣摄

据悉,“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已有十年历史,已成为中国在海外举办的最大文化品牌活动,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2018年巴黎“欢乐春节”活动还于巴黎老佛爷百货开设了中国橱窗艺术展,向法国民众展现原汁原味的中国文化艺术。

(责编:郭昕璇(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